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敦煌壁画修复师李云鹤入选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2019/01/19/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敦煌壁画修复师李云鹤入选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86岁高龄,是本次10位入选者中最年长的一位

李云鹤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1月18日,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经过自下而上推荐、初选、评委会评选等环节,10位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正式产生,我省敦煌研究院修复师、86岁高龄的李云鹤入选,也是本次入选者中最年长的一位。

  10位当选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李万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师夏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工王进,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高级工程师朱恒银,中国广核集团核燃料操作师乔素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陈行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王树军,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敦煌研究院修复师李云鹤。

  人物链接

  敦煌研究院石窟壁画修复专家李云鹤:

  坚守文物保护第一线,修复保护壁画63年

  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有一位年逾八旬、满头华发的老人,无论春夏秋冬,经常穿着工作服,拿着手电筒,背着磨得发亮的工具箱,穿行在各个洞窟之间,专注地修复着壁画和塑像。一幅幅起甲、酥碱、烟熏等病害缠身的壁画,一个个缺胳膊少腿、东倒西歪的塑像,在他的精雕细琢下,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令人叹为观止。

  他,就是被誉为我国“文物修复界泰斗”的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原副所长、副研究员李云鹤。虽然已86岁高龄,但他仍对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只要我能干动,我就还要接着干。”

  年逾八旬,坚守文物保护第一线

  李云鹤于1956年在敦煌莫高窟参加工作,1998年退休,虽然已年逾八旬,可他仍然坚守在文物修复保护第一线。

  1957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文物保护专家约瑟夫·格拉尔短暂对莫高窟进行壁画保护情况考察和壁画病害治理示范后,一直从事体力工作的李云鹤开始试着像格拉尔一样,用一些白色牙膏状的材料与水混合搅拌均匀制成黏接剂,再用一支医用粗针管顺着起甲壁画边缘沿缝隙滴入、渗透至地仗里,待壁画表面水分稍干,再用纱布包着棉球,轻轻按压,使壁画表面保持平整、粘贴牢固。自此以后,李云鹤便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了文物修复保护事业。

  此后几十年里,李云鹤立足莫高窟,足迹跨越北京、新疆、青海、西藏等九个省市区,故宫、布达拉宫等30多家兄弟单位的文物修复保护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塑像500余身,取得了多项文物修复保护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莫高窟第220窟甬道重层壁画的整体揭取迁移技术”获国家文化部1985—1986年科技成果四等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