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横跨200年时光 1300余辆古董自行车兰州亮相

 2019/01/19/ 22: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横跨200年时光 1300余辆古董自行车兰州亮相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一辆小小的自行车,凝聚了社会变迁的时代记忆,见证了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寄托了人们特殊的感情。今日上午,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新港城张家滩1号的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开馆,世界上近200年以来、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300余辆亮相。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文物局局长马玉平为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揭牌。

  “自行车是人类交通史上划时代的发明之一,也是工业文明的重要象征,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自行车传入中国已有150年历史,作为举世公认的‘自行车王国’,中国的自行车生产量、保有量和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没有哪个国家可与比拟,即便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自行车作为环保便捷的大众交通工具,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陈卫中在致辞中说:“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国内少有、西部地区独有的以传承和展示自行车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收藏展出了自行车发明至今世界各国生产的1000多辆各类自行车和3000余件相关配件及实物,其中不乏早期木马自行车、木质前轮脚蹬转向自行车、木质链条自行车、折叠自行车等稀世珍品,以其鲜明的特色,为观众带来了穿越时空的历史感悟和独特的文化体验,是甘肃又一个新的文化旅游景观。柴林先生是改革开放后从甘肃走出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打拼大半生,倾其积累、耗尽心血,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收藏各类自行车,兴办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是不忘初心、情系桑梓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文化自觉在柴林先生和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希望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立足本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深入挖掘自行车等藏品的文化内涵,不断提高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水平,讲好讲活自行车背后的故事,让历史的车轮转起来,让文物藏品活起来,形成文化品牌、扩大社会影响,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增光添彩。”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筹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60平方米,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历时十年,完成了立项、开工建设、布展。”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馆长柴林告诉记者:“博物馆总投资2.4亿,收藏品价值约1. 6亿。收藏品从70年代开始,历经40年收藏,本馆珍藏了世界上近200年以来,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300余辆,自行车的相关配件、文稿、书籍、图片13500余件。本馆目前是世界上体量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自行车专题博物馆。从规模、数量、藏品种类、品相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已完成陈展、目前正在进行展览提升改造项目,准备对外免费开放。这些藏品是近代工业文明的象征,是世界工业文明发展的缩影。期望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成为‘丝绸之路’上又一个旅游观光的景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