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春运,我们准备好了!“绿巨人”首次投入春运

 2019/01/21/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旅客从兰州站进站口走过 新华社照片

旅客从兰州站安检通道验票进站 新华社照片

  ●“绿巨人”动车预计增发旅客17万人次

  ●兰州车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308万人次

  ●火车站24小时售票3个智能机器人“上岗”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春运如期而至。1月21日,持续40天的2019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漂泊在外的人们也将加快回家的脚步。1月20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内被装扮一新,处处充满春节元素,东航甘肃分公司地服部工作人员举行迎春运快闪活动;1月19日,兰州西至天水南D2656次“环西部火车游·康养新年之旅”专列启程,开启了兰铁集团迎春旅游先锋之旅……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旅客安全畅通出行。

  “绿巨人”首次投入春运

  “7组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预计1月底全部配属到位。”昨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车辆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自1月8日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开跑兰渝线,标志着兰渝铁路步入“动车时代”。2018年年底配属于兰铁集团的7组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预计1月底全部配属到位,届时,兰铁集团除在兰渝线已开行的兰州西(兰州)—重庆北D752/1次、兰州—重庆北D754/3次旅客列车外,还将开行兰州(兰州西)—陇南D8882/1次、兰州—陇南D8884/3、D8886/5次动车组,预计春运期间,5组动车组增加发送人数17万人次。

  加开高峰线动车组列车8对

  今年春运期间,兰铁集团还将新增普速客车10对,其中,增开兰州始发列车2对、嘉峪关始发1对以及外地铁路集团途经兰州列车7对。分别是兰州—北京西、嘉峪关—上海、兰州—平凉、上海—乌鲁木齐、郑州—乌鲁木齐、成都—奎屯、重庆北—乌鲁木齐(西宁)、成都—乌鲁木齐、安康—乌鲁木齐、郑州—乌鲁木齐。

  另外,兰铁集团还将加开高峰线动车组列车8对,分别为,兰州西—西安北D4061/2次、D4063/4次2对,兰州西—徐州D4291/2次1对,西安北—嘉峪关南D4067/8次1对,嘉峪关南—兰州西D4070/69次1对,兰州西—天水南D9812/1、D9814/3、D9816/5次3对。

  同时,为满足中川机场客流出行需求,兰铁集团还将适时加开兰州西—中川机场动车组列车。

  兰州车站全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7.7万人次

  2019年春运期间,兰州车站全站(包括兰州站、兰州西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预计发送旅客30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7.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节前主要以江浙、广东、四川等地在西北经商、务工的返乡客流及探亲、赴东南沿海旅游客流为主;节后以返校学生和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为主。2月5日为春节,根据历年客流规律,节前和节后客流高峰日分别为2月3日和2月10日、2月19日。

  为应对今年春运节前节后学生、农民工、探亲三大客流交织重叠的现状,兰州车站结合旅客需求和车站春运工作实际,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助力旅客舒心出行。

  据了解,目前,兰州车站扩能改造工程全部结束,新改建1站台长度532.25米,地面铺装、站台柱面整新、灯带及照明更新、增设站台雨水收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同时,新建安检房1119平方米。

  兰州车站增开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做到24小时售票,高峰时段保证所有窗口全部开放。并开辟快速通道,帮助重点旅客、来不及进站的旅客快速进站。另外,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站候车室将增加3个智能“小龙人”机器人上岗,为重点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省17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确保车辆“出得来、进得去”

  今年春运期间,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通过完善收费站保畅通预案、提高通行费征收效率等手段,力争解决车辆拥堵问题,实现全省179个收费站点春运期间车辆“出得来、进得去”。

  另外,省高管局根据节前返乡和节后返程两个关键节点车流运行特点,通过提升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辆安装率强化收费站疏堵保畅能力。同时,密切关注春运期间路网运行和极端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冬季保通保畅所需物资储备,重点做好乌鞘岭、绣花庙、甘南等高海拔地区,以及酒泉进疆路段、平庆入陕路段、天水、陇南桥隧路段冬季保畅通工作;发挥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路网结构优势,适时启动《环兰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方案》,确保省会城市周边高速公路畅通。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可通过甘肃高速APP、多媒体直播室、微博、微信及时了解春运路况信息。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