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和我的祖国】穆荣肖:医者父母心

 2019/01/21/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赵汇

  在团结中奋进

  省妇幼保健院有一个优良的传统,那就是团结合作。

  由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落后,医院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在全国发达省份普遍开展的宫颈癌根治术等各种妇科肿瘤的放化疗技术,医院都没有能力开展。1983年,当时的院长李磐芝,在医院经济极为窘迫的情况下,决定送穆荣肖到上海学习,专攻妇科肿瘤。

  其间,院长带头主动帮她收集相关病例。等她学成归来,从收住病人、术前准备到麻醉、护理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充分准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治妇科肿瘤的各项新技术很快开展起来。

  面对每一个同为女性的患者,穆荣肖会首先站在女性的立场上设身处地考虑问题,有时患者或家属放弃了,她也不愿放弃。

  一位患多发性子宫肌瘤、失血性贫血的病人慕名找到她。这位患者新婚不久,尚未生育,但因病痛折磨,主动要求切除子宫。在仔细翻阅患者病例并组织专家会诊后,她会同医院专家组,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那一天,穆荣肖亲自主刀,剔除了78个肌瘤,保留了患者子宫。术后3年,这位患者喜得一女,患者以她名字中的“肖”字为孩子起名,作为纪念。

  2007年1月,一个年仅13岁的女孩来到医院。因先天性无阴道做了阴道再造术,但术后两个月阴道便闭合了,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二次手术,损伤尿道、肠道的几率很大。已被第一次手术失败吓怕了的母亲,坚持子宫全切。当天下午,女孩被推进了手术室。这么小的女孩就被剥夺做母亲的权利?穆荣肖不忍心,于是,悄悄准备好了羊膜等实施阴道再造术的材料。打开腹腔后,发现女孩的宫体及两侧卵巢发育良好,只是没有宫颈。保留子宫,女孩今后完全有条件做母亲。考虑再三,她给院长仇杰打了电话。

  院长迅速赶到手术室,面对女孩的母亲,他动容地说:“切子宫对医生来说很容易。可这一刀切下去,就切掉了孩子一生的希望。医生愿意冒险争取,恳请得到您的支持!”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语说服了女孩的母亲。手术改弦易辙,团队成功实施了二次阴道再造术,未伤及尿道、肠道,这样的病例在国内尚未见报道。

  在创新中发展

  学科要发展,技术要进步,人才是关键。这些年,医院围绕总体发展规划,结合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需求,先后成组配套地选派中青年技术骨干,前往国内一流医院,学习生物免疫治疗、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新生儿急救、盆底康复、水中分娩、介入治疗、乳腺微创、神经康复、小儿腔镜等各学科最前沿的新知识、新技术。这些人员学成回来后,迅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临床,省妇幼的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拿妇科专业来说,从最初的子宫癌根治术只有穆荣肖一人能做,一台手术从早上要做到下午才能完成;到现在,阴式子宫切除已经成为医院的常规手术,宫腔镜、腹腔镜等妇科手术,几个妇科的骨干医生个个都能拿得起来,一台子宫癌根治术通常只需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

  大医之道,一脉相承。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省妇幼保健院的发展日新月异。

  中国医师奖是经卫生部批准设立的中国医师行业最高奖,至今已评选10届,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有两位医师先后问鼎:2004年,名誉院长穆荣肖与钟南山院士等39名医师摘得首届医师奖桂冠;8年之后,穆荣肖的弟子、副院长刘青再获此殊荣。

  今年是穆荣肖从医生涯的第48个年头。

  “很多时候我也觉得太累了,想歇歇,可看到那么多患者奔着我来,有的还是从地县或外省专程赶来的,我就放不下了。”

  这些年来,穆荣肖就这样心不离病人,身不离病房,品味着医生的辛劳与自豪,她曾获得过多项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卫生系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专家、甘肃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但在她眼里,荣誉都是过眼烟云,病人的康复才是最好的奖励。

  穆荣肖说:“能得到病人和社会的认可,这辈子医生当得就值了。”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