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首登《国家宝藏》 讲述华夏文明演变之路

 2019/01/21/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卢伟山

省博首登《国家宝藏》 讲述华夏文明演变之路

铜奔马的“国宝守护人”海报。

“驿使图画像砖”剧照

  1月20日,甘肃省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正式亮相CCTV-9《国家宝藏》,三位护宝人吴磊、杜淳、黄轩用三段精彩的故事,向观众讲述了三件国宝的前世今生,带领观众回顾了人类童年时期的浪漫温情、战乱年代的重信守诺和大汉盛世的豪迈之情,足以展示省博藏品年代跨度之久远、文物之精美和品位之高端。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诠释人类童年时期的浪漫与温情

  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灵。

  娃娃不见了,星星亮晶晶。

  5500年前的秦安大地湾,气候温暖,植被繁茂,物产丰饶,中华民族的祖先在此生息繁衍,那是整个人类的童年时期,他们温情但不乏浪漫。在那个年代,人类的平均寿命不超过30岁,命运残酷而又生硬。在他们还没有完全理解生时,就已经要面对死亡。

  节目中,“三石弟弟”吴磊扮演的金阳是一个暖心的哥哥,他心爱的妹妹星岩不幸罹患疾病,而且是一种显然超出了当时人们医疗水平的重病。那时的人们,头脑中已经形成了简单而朴素的万物有灵的思想。无比疼爱妹妹的金阳向本族的巫师求助,巫师告诉他,死亡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命运,但死亡并不可怕,每个人死去后,都会化作天上的星星,在天上继续守望着他们心爱的家人。巫师要金阳按照妹妹的样子做一个彩陶瓶,并将妹妹的头发割下来装在里面,这样就能保证她的身体和灵魂永不分离,终有一天,妹妹就会复活。

  这件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人头形彩陶瓶,不仅是中国美术、雕塑的始祖,也是祖先们美好而朴素愿望的载体。通过仔细观察她,我们可以尝试着与远古的祖先对话、交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