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

 2019/01/21/ 09:4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华静 实习生苗东杰

 “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在省博展出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 实习生苗东杰)1月20日至1月24日,由首都博物馆和甘肃省博物馆主办的“读城”巡展丝路行——当京城遇见金城展览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

  据悉,“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是首都博物馆自主开发的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要目标观众的社会教育类展览,它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教育互动活动。自2014年读城一期“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城池”开始,就以创新的形式,不断通过展览、教育活动、外省市巡展等形式丰富展览内容,扩大受众人群。2018年,《读城》展推广至丝绸之路沿线进行巡展,名为《读城丝路行》。福建省和甘肃省分别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是此次巡展的目的地。展览采用北京首都内地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化互动的方式,结合本地不同城市发展历史和地域特点进行重新内容整合,更加贴近大众的需求。

  展览现场,从设城池的缘起,到北京城市的历史演变到兰州城市格局。图文资料,模型沙盘,如同铺开的历史脉络,城市鲜活立体起来,让观众们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这些微缩的景观,仿佛可以看到“昔日的城市,那些熙熙攘攘,那些车水马龙,以及月光下的夜晚……”

  最令人震撼的是一组大型的中国古代城防模型沙盘。它的复原者是兰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高飞,高飞参照了北宋《武经总要》、明代茅元仪《武备志》等史料,凭借着多年对中国古代军事、建筑文化的留心与揣摩,运用激光切割技术制作出了木质的中国古代军事城防场景。

  本次展览同时邀请了太平鼓、刻葫芦、剪纸、兰州鼓子、兰州花儿、古琴艺术、泥塑等代表兰州特色的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在采访中谈到:“通过此次展览和展前教育活动培训,使青少年和普通观众对北京以及当地城市发展有直观的理解,也在当地青少年和广大群众之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文化自信。同时也带动了甘肃省博物馆宣传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博物馆的社教活动、展览方式的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