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公安首次向社会发布十大精品案例

 2019/01/21/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日,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发布“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表示,向社会发布的十大案例是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侦办的部分典型优质案例,目的就是为了向社会展示宣传我省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成果,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增强勇气和信心,积极防范和参与打击违法犯罪,形成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强大打击整治合力,切实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万余起,抓获作案成员2.7万余人,治安处罚6.4万余人(次)。其中,破获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2800余起,“两抢一盗”案件8000余起;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8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6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900余人,累计缴获毒品390余千克,强制隔离戒毒4100余人。

  这十大精品案例是:

  一、酒泉“5·30”特大电信诈骗案

  2018年5月,酒泉市公安机关从一起网络借贷诈骗案入手,循线深挖,在上海、广州、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7省14地市集中收网,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4个,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查获大量涉案财物,从中破获电信诈骗、敲诈勒索、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寻衅滋事等案件300余起。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网络平台,以“套路贷”为主要作案手段的网络恶势力犯罪案件,抓获人员之多、受害人范围之广、涉案金额之大均为我省近年来侦破的同类案件之最。此案因打击效果突出,被选为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二、酒泉“2·12”胡氏兄弟涉黑案

  2018年2月,酒泉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敦煌市打掉了以村支书胡某兄弟为首的涉黑组织。该组织是一个典型的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欺压人民群众的涉黑组织,通过垄断沙场经营、控制砂石料销售、强行拆迁、高利转贷、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秩序,群众反响强烈。该案被公安部、省扫黑办列为督办案件,酒泉市公安机关历经7个多月的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起,冻结涉案资金1千余万元。

  三、兰州“2·09”特大吸、贩毒团伙案

  2018年,兰州市公安局历经9个多月缜密侦查,一举摧毁了一个涉及我省兰州、临夏、天水、陇南、定西等市州以及云南、重庆等省份的吸贩毒网络,破获贩毒案件46起,打掉分销毒品团伙17个,抓获吸贩毒人员249名,捣毁制毒窝点一处,缴获毒品2.97千克、毒品半成品37.8千克、制毒原料11.35千克。该案是我省公安机关立足本地全链条打击吸、贩毒网络的典型案件,为全省打击毒品犯罪提供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

  四、张掖“2·09”杨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18年3月,张掖市甘州区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督办杨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经查,该犯罪团伙以“资本运作”“1040阳光工程”为名,欺骗他人参加传销组织,累计在张掖市甘州区发展下线300余人,层级达数十层,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该案是一起典型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上课洗脑”为手段,行“拉人头”、收“入门费”之实的聚集型传销犯罪案件。

  五、定西“1·22”网络贩枪案

  2018年1月,定西市公安机关充分应用信息化合成作战的新理念、新战法,破获一起网络贩枪案件。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定西市公安机关历经三个多月的侦办,落地核查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网络贩枪线索1200余条,千里奔袭浙江温州,一举捣毁制枪窝点一处,查处加工点两个,缴获气枪12支,收缴枪支零部件1300多件,先后在浙江、广东多地抓获米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摧毁了这个利用互联网贩卖枪支的犯罪网络,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六、白银“4·01”校园套路贷诈骗案

  2018年5月,白银市公安机关循线深挖,在长沙、深圳等地打掉了4个长期盘踞网络,以“套路贷”为手段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敲诈勒索、诈骗犯罪的网络恶势力团伙,抓获向某、杨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这四个犯罪团伙在网上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虚增债务”“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等不法手段,对在校大学生实施诈骗并恶意敲诈勒索,先后作案1200余起,涉案地域覆盖湖南、湖北、云南、安徽、河南、河北、山东、贵州、甘肃等9省,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该案是公安部督办的重点案件,也是我省公安机关侦破的首例“校园套路贷”案件。

  七、民航机场“5·17”人体藏毒运输毒品案

  2018年5月,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从一起人体藏毒运输毒品案入手,挖出并摧毁了一个利用网络通讯工具从全国招募运输毒品人员,以体内藏毒方式,通过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向全国各地运输毒品的贩毒团伙。办案单位先后在甘肃、云南、广东、贵州、四川、河南等多个省份及境外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6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千克,彻底打掉了这个境内外相互勾连的贩毒团伙。该案有效应用情报分析、指挥决策、实战行动三位一体的合成作战模式,为各地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有益借鉴。

  八、张掖“1·10”朱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18年1月,张掖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循线追踪,多警种协同作战,辗转北京、浙江等多个省市,成功侦破朱某等人利用劣质酒勾兑“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特大生产销售假酒案。共捣毁制假窝点3个,打掉制假售假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茅台”“五粮液”等假酒3661瓶,查扣用于勾兑各类名酒的劣质原料酒1549瓶、散装原料酒800余斤。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制假售假案件,涉及全国多个地区,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被公安部打假“利剑”行动列为督办案件。

  九、庆阳“4·0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9月,庆阳市庆城县公安局破获省公安厅督办“4·04”陈某等人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打掉专业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经查,该犯罪团伙在庆城县虚假注册15户空壳企业,并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在没有真实商品交易的情况下,涉嫌为甘肃、陕西等15个省份86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75份,接受陕西、安徽等13个省份76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382份,以上价税合计2.79亿元,造成国家税款损失0.4亿元,目前已追缴1千余万元税款。该案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信息注册公司,大肆虚开发票,造成国家税款损失的典型案例,案件的成功告破有效维护了国家税收秩序,挽回了国家税款损失。

  十、兰州“3·30”王某某非法经营案

  2018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充分运用信息化侦查手段摧毁一个横跨甘肃、北京、黑龙江、广东、河北、四川等20余省市的销售走私雪茄烟犯罪产业链条,涉案总金额1.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窝点6处,查获走私雪茄烟12万余支,缴获假冒外方商标标识、标签2万余套。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姜某某等人通过网络从境外大肆走私散装雪茄烟,用外方商标标识包装,利用微商平台向全国分销,从中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社会危害严重,对打击和防范烟草类非法经营犯罪极具典型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