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度“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2019/01/21/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省公安厅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度“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据悉,这次公布的“十大精品案例”是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办的部分典型优质案例,有的案例被评选为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有的案例因打击效果突出为全省打击同类型犯罪提供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27000余人,治安处罚 64000余人(次)。其中,破获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2800余起,“两抢一盗”案件8000余起;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8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600余起,抓获作案成员1900余人,累计缴获毒品390余千克,强制隔离戒毒4100余人。

  链接:

  2018年度“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一、酒泉“5·30”特大电信诈骗案。2018年5月,酒泉市公安机关从一起网络借贷诈骗案入手,循线深挖,在全国7省14地市集中收网,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4个,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查获大量涉案财物,从中破获电信诈骗、敲诈勒索、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寻衅滋事等案件300余起。

  二、酒泉“2·12”胡氏兄弟涉黑案。2018年2月,酒泉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敦煌市打掉了以村支书胡某兄弟为首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起,冻结涉案资金1千余万元。

  三、兰州“2·09”特大吸、贩毒团伙案。2018年,兰州市公安局历经9个多月缜密侦查,一举摧毁了一个涉及我省多市州以及云南、重庆等省份的吸贩毒网络,破获贩毒案件46起,打掉分销毒品团伙17个,抓获吸贩毒人员249名,捣毁制毒窝点一处,缴获毒品2.97千克、毒品半成品37.8千克、制毒原料11.35千克。

  四、张掖“2·09”杨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2018年3月,张掖市甘州区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督办杨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五、定西“1·22”网络贩枪案。2018年1月,定西市公安机关充分应用信息化合成作战的新理念、新战法,历经三个多月的侦办,落地核查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网络贩枪线索1200余条,千里奔袭浙江温州,一举捣毁制枪窝点一处,查处加工点两个,缴获气枪12支,收缴枪支零部件1300多件,先后在浙江、广东多地抓获米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

  六、白银“4·01”校园套路贷诈骗案。2018年5月,白银市公安机关循线深挖,在长沙、深圳等地打掉了4个长期盘踞网络,以“套路贷”为手段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敲诈勒索、诈骗犯罪的网络恶势力团伙,抓获向某、杨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

  七、民航机场“5·17”人体藏毒运输毒品案。2018年5月,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从一起人体藏毒运输毒品案入手,挖出并摧毁了一个利用网络通讯工具从全国招募运输毒品人员,以体内藏毒方式,通过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向全国各地运输毒品的贩毒团伙。办案单位先后在全国多个省份及境外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6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千克,彻底打掉了这个境内外相互勾连的贩毒团伙。

  八、张掖“1·10”朱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2018年1月,张掖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循线追踪,多警种协同作战,辗转北京、浙江等多个省市,成功侦破朱某等人利用劣质酒勾兑“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特大生产销售假酒案。共捣毁制假窝点3个,打掉制假售假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茅台”“五粮液”等假酒3661瓶,查扣用于勾兑各类名酒的劣质原料酒1549瓶、散装原料酒800余斤。

  九、庆阳“4·0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8年9月,庆阳市庆城县公安局破获省公安厅督办“4·04”陈某等人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打掉专业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

  十、兰州“3·30”王某某非法经营案。2018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充分运用信息化侦查手段摧毁一个横跨20余省市的销售走私雪茄烟犯罪产业链条,涉案总金额1.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窝点6处,查获走私雪茄烟12万余支,缴获假冒外方商标标识、标签2万余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