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5家省属国企入股宕昌富民公司抱团攻坚

 2019/01/21/ 19:5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

为壮大合作社的“宕昌模式” 注入新动力

甘肃5家省属国企入股宕昌富民公司抱团攻坚

  新甘肃客户端宕昌1月2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甘肃探索创新出的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宕昌模式“,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1月20日晚8时,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4家省属国企,与宕昌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袂入股宕昌县当地富民公司,抱团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为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省属国有企业与宕昌县的扶贫合作,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积极鼓励和支持甘肃省农垦集团牵头,联合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甘肃省交通建设集团、甘肃省新业资产经营公司、甘肃省药业投资集团,合伙出资1800万元入股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公司运营管理。借此,这家做大做强合作社的富民公司实现了合作社、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出资控股参股。多方混合的所有权模式,为“宕昌模式”注入了新的元素、新的动力。

  去年年底,宕昌县围绕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培育中上的“内引外联”作用,将原国有农发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利用行政力量推动,整合全县贫困群众的产业到户资金,县乡两级联合社控股由县国资办认购部分股份,并引进两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了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宕昌模式”。这一模式,以富民公司为龙头、以县乡联合社为主体、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把贫困户和村办合作社“绑”在一起,跟着股份制公司抱团发展。不但用好到户到人产业扶贫资金,而且提升了合作社应对市场的能力,发挥了良好带贫作用。

  作为全省唯一的省属农业龙头企业,去年以来,甘肃省农垦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去年,他们组织下属企业与宕昌富民公司开展合作,收购销售蜂蜜、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占富民公司销售额的50%发挥了农垦企业对接市场的龙头作用。

  为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甘肃省农垦集团牵头入股宕昌富民公司,由帮助销售农产品为主的供应链扶贫模式向以股权为纽带的资源平台共享模式转型。将通过加快推进肉牛养殖、蜂蜜、中药材和食用菌等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以及建设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今年预计为富民公司增加营业收入270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