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在河北受热捧

 2019/01/21/ 20:5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敦煌不再遥远展览.jpg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可视、可听、可感。“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自1月12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后,就吸引了河北乃至京津地区的众多观众前来参观,展场人流不断、络绎不绝,日均参观人数超过3000人次。截至20日,参观人数达到近两万人,在河北掀起了一阵“敦煌”热。

河北省文旅厅厅长张妹芝致辞.jpg

河北省文旅厅厅长张妹芝致辞。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致辞.jpg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此次展览基于敦煌石窟学术研究,利用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价值,通过科技与艺术的深入融合,将展览呈现为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多媒体展演、分层壁画立体呈现、交互体验等七大板块,将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精彩呈现在燕赵大地。

  原大洞窟复制板块,利用洞窟三维扫描数据与高精度壁画图像数字化数据,将莫高窟第285窟和榆林窟第25窟整窟结构与内容原大复制,逼真呈现。

  高保真壁画精品板块,除敦煌石窟30余幅精美壁画外,还展出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这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全长13.8米、高3.9米,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两条通往五台山路线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商旅等。

  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板块,首次通过三维重建艺术复原的方式,等比例展出长达5米的莫高窟第158窟涅槃佛像。

  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板块,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敦煌莫高窟实景传输到展览现场,让莫高窟真实的场景与展场氛围形成呼应。

  多媒体展演板块,动静结合,让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更加深入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

  分层壁画立体呈现板块,立体展现了莫高窟第257窟的九色鹿王本生故事。

  交互体验板块,使观众在参观实体展品的同时,借助穿戴式设备,虚拟体验丰富的洞窟内容。

原大复制莫高窟285窟模型.jpg

原大复制莫高窟285窟模型。

原大复制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jpg

原大复制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

观众欣赏三维重建艺术复原158涅槃佛像.jpg

观众欣赏三维重建艺术复原158窟涅槃佛像。

壁画立体再现.jpg

壁画立体再现。

观众排队体验洞窟实景虚拟漫游.jpg

观众排队体验洞窟实景虚拟漫游。

  作为此次展览的配套活动,河北博物院还邀请了多位敦煌研究院专家,分别从敦煌石窟数字化、石窟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等方面举办专题讲座,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更深层次地了解敦煌石窟保护和敦煌学研究。

吴健 讲座.jpg

吴健应邀作专题讲座。

  1月20日,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应邀,作了题为《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数字敦煌》讲座,作为此次展览配套的首场讲座。吴健从丝绸之路以及沿线的文化遗产,到博大精深的敦煌石窟艺术,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同时也让观众了解了敦煌研究院20多年的数字化保护历程,让观众更深层次地了解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历史、丰富的内涵以及数字化保护的意义。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jp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站着听完了两个小时的讲座。

  据悉,“敦煌不再遥远”数字敦煌展走进河北是首次商务合作模式。这种展览突破博物馆展陈的常用模式,展品内容丰富,展陈形式多样,而且结合了文创产品销售和研学体验课程,不仅展览可视、可听、可感,还可将蕴含敦煌文化的文创产品带回家。这种数字展览、文创销售、研学体验相结合的全新展陈模式将成为敦煌石窟艺术“走”出去、“活起来”的新途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