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发布

春运今日启动 甘肃公路民航已全面投入春运保畅工作

 2019/01/21/ 2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1月21日兰州讯(记者 冉旭东)“奋战春运四十天,家家平安人人欢。”这是悬挂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高速路护栏上醒目的标语。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天正式启动,为确保2019年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顺利出行,我省交通系统已全面投入到紧张的奋战中。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甘肃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兰州客运中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机场高速公路养护所及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总中心,了解春运备战情况。

  公路方面:全力确保春运畅通

  1月21日,记者在甘肃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看到,该中心人员大清早已全身心投入工作,详细查看全省路况,监测路况信息。由于受昨天降雪影响,全省部分高速实施临时关闭。今天,从监测情况来看,全省高速已全部解禁,交通趋于平稳畅通。

  为了确保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要求,省公路局已组织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着力从路域环境整治和养护管理、道路的除雪保畅、在建项目保通保畅措施、应急监控、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全省公路系统春运保畅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春运保畅工作。

  在兰州客运中心,据车站党总支书记高景云介绍,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兰州客运中心客流比较平稳,没有发现较大的客流,车站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也为旅客提供了安全的乘车环境,延长了购票时间,并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为农民工、老弱病残人员等开设专门售票窗口,为乘客、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一站式购票服务。

  在高速路上,记者看到甘肃路桥养护防滑保畅通突击队的除雪车正在忙碌的运转着,机场养护所的工作人员也在清理路面积雪。由于受昨天降雪影响,高速公路兰州至中川机场方向车流量较小,路面积雪已基本清理完毕。   

  据了解,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春运前期的学生流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进入的是返乡流为主的出行高峰。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工作人员范文君介绍说,春运期间,甘肃高速出行高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春节前后,出行高峰出现在小年前一天也就是1月27日和1月30日,也就是腊月廿五到2月4日的除夕。 他说,“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但是我省的高速公路运行状况是比较平稳的,车流量没有集中出现拥堵。”据他分析,春节的第二阶段将出现在2月4日至2月10日这7天,全省路网内车流量将有所减少,路网运行压力也会减轻,而在初五和初六这两天里会形成一次密集的返程车流,在正月初六这一天会达到春运流量的最高峰。从正月十六开始,出现第三阶段,由于货物运输的车流会逐步的回升,再加之“学生流”“务工流”,新一波的返程车流将会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会有大幅下降。但总体来说,春运期间公路出行整体将呈现“节前先高后低,节中集中反弹,节后趋于平稳”的特征。

  民航方面:增加航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天上午,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看到,民航方面旅客平稳,没有出现大的高峰期。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市场开发部营销经理杜鹏介绍,春运第一天,预计起降架次327架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1万人次,同比有所增加。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预计完成运输架次12786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63.5万人次,预计完成货邮吞吐量7013吨,旅客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9.75%。2019年春运加班航班预计将达到1500余架次,加班航班国内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海口、杭州、昆明、武汉、北海、南昌等城市,国际新增和加密主要集中在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航线。同时,为了在春运期间让出行旅游、探亲、返乡旅客有更多的选择,中川机场还将陆续开通和加密兰州至上海、深圳、杭州、宁波、南宁、福州、武汉、昆明、宜昌、北海、桂林、曼谷等2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新增兰州至池州、信阳、湛江、泰国普吉、缅甸曼德勒、仰光等多条国内及国际往返航线,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的出行需求。

  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期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还将通过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甘肃交通”APP、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实时路况播报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可为2019年春运保驾护航。在这里温馨提醒各位司机朋友: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如果遇到问题的话,都可以拨打指挥中心的24小时交通运输电话12328或者打救援电话12122来寻求及时的帮助。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