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时评】实现动能转换还需狠踩“油门”

 2019/01/22/ 0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黄绿

【经济时评】

实现动能转换还需狠踩“油门”

  黄绿

  随着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从数量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这使得我省近两年的感受越来越深,全省经济增速相比前些年明显放缓,结构调整的难度日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愈发迫切。在如何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解决好经济转型过程中发展动能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我省发展正处于重大任务攻坚期以及面临的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动能转换窗口期,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落实今年经济工作方面明确指出,发展动能不足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最直接的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增动能”抓发展,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挖掘方方面面的发展动能,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毋庸置疑,在我省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的过程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十分艰巨,还需狠踩“油门”,加大动能转换的“马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我省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这个“火车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这些年我省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第18位,处在中游。但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创新能力、创新成果同全省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还很不适应,同相对雄厚的创新资源还不是很匹配。这就要求必须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整合流动、科技供给需求无缝对接、科技成果加速就地转化的政策机制,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科研骨干人才分配激励办法,激发和调动科研人员开展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狠踩“油门”,就是要向深化改革要动能。甘肃发展的滞后,一定意义上讲根子在改革的滞后。过去一个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遇到的主要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大家对改革的认识不统一;现在改革开放已有40年了,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算起,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这个时候我们面临的主要是“敢不敢改革”“会不会改革”“善不善改革”的问题,考验的是思想解放的程度、善作善成的本事、敢闯敢试的胆量。

  有些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些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但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有些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也想改,但不会改;还有些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措施,但没有真正落地、见到实效。这些问题不解决,深层次的改革就不能真正搞下去,改革中遇到的“硬骨头”也啃不下来。今年的改革各级各部门要奔着问题去,瞅准要害改,能改的、该改的必须改到位。一定要明白,改革者首先要做到自我革命。

  围绕“增动能”抓发展,向市场需求要动能是基础。坚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适度扩大总需求”。这几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大,需求疲弱是重要因素。今年要抓好稳市场、稳消费,落实好中央刺激消费的各项政策,努力改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现阶段有效投资需求对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明显,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我们一定要用好国家稳定投资的重大政策利好,认真研究和对接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让项目和投资早落地早见效。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狠踩“油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消除既往发展中的一切障碍和干扰,最大程度地调动政府、社会、企业和每个人的积极因素,从而凝聚成我省改革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