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2019/01/22/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忠明

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马忠明

  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但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还存在基础薄弱、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层次重叠、职责不清、机制不全和创新不强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的组织化

  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体化解决技术难题。建立河西走廊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协同创新中心,以高效节水为主线,加强戈壁农业设施栽培技术、现代制种提质增效技术等的研究,集成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建立陇南山地特色林果业协同创新中心,加强特色林果新品种的引进选育,研发特色林果绿色种植技术和精深加工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建立中东部旱作区现代循环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完善以饲用玉米—牧草种植—草食畜养殖、马铃薯种植—精深加工、特色小杂粮种植—秸秆饲料化利用等资源高效循环、产业高价延伸的技术模式;建立甘南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挖掘种质资源和培育特色品牌,研究建立基于资源承载力的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品牌培育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技术和模式;建立兰白经济圈都市农业协同创新中心,运用现代智能技术和装备,发展资源高效循环、生产智能可控、产品绿色安全的都市设施农业、观光农业。

  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协同创新。依托现有农业试验站,进一步完善条件,加强数据观测和信息共享利用。建设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中心,保存农作物、畜禽、食用菌等资源,加强创新利用,提高资源共享水平,保障现代种业发展;建设甘肃省农业科学试验站网,依托现有国家和省级试验站,布局全省农业科学观测试验站网,加强长期定位观测、实时动态监测和预测预报,建立全省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全省名特优农产品品质标识数据库,对全省名特优农产品品质进行标识,建立数据库,支撑我省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战略实施。

  加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创新推广无缝对接

  建立科技咨询服务平台。建立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研究智库,开展“三农”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建立甘肃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咨询与服务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声像技术,为农民、农业企业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息服务。

  完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方式,坚持科学家提供价值、政府整合价值、企业放大价值的理念,以我省优势主导产业为主,构建并完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效对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全产业链服务。

  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联盟、国家和省部级示范区、农业园区、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典型样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优化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人才考核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才聚才和评估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奖励制度,促进科技创新效率和创新活力整体提升。

  健全科学分类的创新评价体系。根据不同创新活动的特点,建立差别化农业科技评价制度。对从事农业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将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作为重点评价指标。对从事农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将技术转移和科研成果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纳入重点评价指标。

  创新农业科技政策与制度。遵循农业科技发展规律,深入推进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参股入股等制度规定,提高农业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