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年关近了,责任更重了……——记者零距离探访“春运守护者”

 2019/01/22/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新春走基层】

年关近了,责任更重了……

——本报记者零距离探访“春运守护者”

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工作人员异常忙碌

  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前一天“大寒”带来的降雪天气使得兰州室外感到很冷。然而,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客流,带着回家的期盼,背驮、肩扛、手提着一年的收获,不顾寒冷,匆匆走向家的方向。而在另一边,扩能改造后的兰州站焕然一新,大都市范儿十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被装扮得处处充满春节元素;12328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内巨大的屏幕上,实时监控全省各条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通行情况……春运来了,年关近了,乡愁浓了,责任更重了……

  到了春节就想早点回家

  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上午10时许,兰州客运中心进站口,许多乘客正在安检进站。

  “早点买到票,就是想着早些回家。”临洮人段菊梅和妈妈匆匆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她们所乘坐兰州至临洮的长途班车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发班。

  “我在兰州上学,一考完试就早早从网上买了票,急着回家,结果来早了。”她告诉记者,其实离家并不远,票也很充足,但到了春节就想早点回家,这是她最牵挂的事。

  检票上了车,段菊梅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眼睛望着车窗外,似乎看到了与家人团聚的场景,嘴角露出了笑容。

  保证路况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喂!今天管制路段畅通了吗?”“你好,成武高速公路往武都方向有辆货车侧翻,不同程度影响车道通行。”

  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工作人员小范从上午接班以后就一直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做着记录。遇到突发事件,还要及时与公安、养护、运政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保证路况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高速公路出现突发事件后要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完,保障道路通畅,我们将信息及时发布给相关单位,对事故的处理争取时间。”

  12328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每天24小时运转,接受全省各地各条路段的路况信息。

  “从上午7时许开始不断有乘客通过我们的信息平台咨询路况,主要集中在前一天受降雪影响实施交通管制中程段,目前都已经恢复正常通行。”工作人员小陈说。

  在机场高速中川收费站记者看到,收费员王娟和班组的同事们一边维护车辆秩序,一边向收费通道内的积雪上撒融雪剂,保证进出车辆通畅。

  “受降雪影响,春运首日车流量较平时有所减少。”王娟说,平时中川收费站每天进出车流量约在1.7万辆,节前大型货运、客运车比较多,节后小车比较集中。

  “我们的努力都是为了乘客顺畅出行”

  每逢春运,总有一群白发老人活跃在兰州车站,热情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温情暖心的服务,特别是老年旅客,他们就是兰州车站的“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这支平均年龄58岁的“夕阳红”春运志愿者服务队,对车站里里外外非常熟悉,服务质量自然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兰州车站“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12年春运,这支志愿服务队由32名退休职工自愿组成,最大年龄72岁,均是车站工作40多年的退休老职工。7年来,“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共帮助重点旅客优先进站上车14472人次,解答旅客问询11160人次。

  “‘春运志愿者’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只要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都能参加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志愿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王福云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晗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