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节前要把好安全这道关口

 2019/01/22/ 09:40 来源:兰州日报 张继红

节前要把好安全这道关口

  过了腊八就是年,街市啊、市场啊、车站啊、码头啊都热闹起来,人流攒动、流光溢彩,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喧腾着春天的气息,向我们喜洋洋涌来。安全祥和喜庆的中国红是节日主色调。节日前后安全尤为重要,面临最为隆重的春节——时间长、跨度大,人们由城市到乡村,探亲、返乡、旅游潮,牵动着每个家庭,每家企业,每个单位。

  节前要全天候开启安全模式。从车辆到道路,从社会到家庭,织就从划重点到全覆盖的立体安全网。考验着各级统筹协调、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商品流通的安全保障能力。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麻痹大意,要以更明确的意识、更具体的措施、更充分的人员、更有力的物资,确保欢度春节。

  春节临近,越是人心思归就越要做好防漏电防跑水自查自检,责任到人,履行签字手续。因节日期间工作岗位无人,全家旅游而引起电线短路,大水漫灌发生火灾、泡坏楼下人家装修已是屡见不鲜,为此一定要做好门窗、线路、电器的检查,更换老旧线路开关,从电器到办公用品、炉灶、热水器、淋浴器,卫生间、下水道的断电、畅通工作,安排值班人员和亲戚朋友隔三差五巡查一番。

  春运是全球最大规模人口大挪移。越是人多车多越要做好交通安全、治安保障。据预测,今年春运达到三十亿人次,通过公路出行达到二十四亿人次之巨。重点是做好风险度高又比较薄弱的公路城际、县域交通安全。坚决彻底贯彻三品、车辆检查制度;增设驾驶员疲劳驾驶、人员超载、车辆超速的公路临时站点检查等。

  春节是消费最集中爆发期。越是购买力旺盛越要做好社会管理、市场安全、食品安全。从杜绝假冒伪劣到短斤缺两,确保监管措施,人员、监督台、公平秤到位。工商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市场公示责任部门和人员电话。市场、商场要及时落实主体责任。全市开展消费者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商品购买地活动,推进文明安全市场、商场建设。以销售额、消费累计次数、销售商品种类等为指标进行加权平均考核,由消费者协会,工商行政部门主办,对数据能进入前五十位者,由消费者输入其购物发票号码投票最满意;最不放心商品购买地,由消费者向评选平台进行输入购买发票或小票,注明理由。以此奖优罚劣,确保消费安全。

  本周话题:节前更需绷紧“安全”这根弦

  下周话题:春节,回婆家还是回娘家?

  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张继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