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 它们背后的故事更震撼

 2019/01/22/ 10: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华静

省博三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

它们背后的故事更震撼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自古以来,世人对甘肃大地总是充满了瑰丽的遐想。1月20日晚,在亿万观众的期待之下,《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七期专题关注了甘肃省博物馆的三件镇馆之宝: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三件镇馆之宝由此悉数掀起神秘面纱,进入观众眼帘。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馆长携手三位“国宝守护人”亮相央视。

铜奔马

  飒沓如流星,飞鸟惊回顾铜奔马彰显盛世荣耀

  作为铜奔马的“守护人”,在兰州土生土长的青年演员黄轩在节目中提到:“铜奔马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看到铜奔马我就知道我到家了,在庞大的仪仗队中,铜奔马是一匹特立独行的马,他摆脱重力,扶摇而上,像是爆发了全身力量,却是又仿佛闲庭信步……”

  接着,节目以演绎的形式让观众们了解了铜奔马的来历,扮演“张掖县长”的黄轩带领将士征战沙场,歌曲《天马来》唱尽家国情怀,令人荡气回肠。众所周知,铜奔马不仅是中国旅游的标志,更是每一个甘肃游子内心的牵绊,正如黄轩说的那样,浪迹天涯的每一个甘肃人,只要一迈出兰州火车站,回望矗立在站前广场上的铜奔马,就感觉自己已经踏进了家门。正是从古至今的无数热血男儿,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拓展了中华版图的疆域,抵御了外族的侵略,保卫了众多父老的生命和繁衍。这种向死而生、舍我其谁的牺牲精神,或许是人类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最为宝贵的气质和精神。

  出土铜奔马的雷台汉墓位于甘肃武威市北郊,是一座高大的长方形夯筑土台,台上因有明代建筑“雷祖观”而故名“雷台”。而就在雷台的下面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张姓将军夫妇的大型砖室墓葬,墓中共出土随葬品231件,古钱币两万多枚,其中由99件铜车马武士俑所组成一支庞大的仪仗队伍气势磅礴,威武雄壮。而傲立其中的铜奔马更是夺人眼目。铜奔马头部顶戴花缨微微左扬,昂首扬尾,尾打飘节,三足腾空,右后足踏一飞鸟之上,飞鸟展翅,惊愕回首,显示了奔马快如飞,神速超越的意境,而奔马全身的着力点集中于一足之上,其他三足腾空,既表达了奔马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超越了飞鸟,同时又巧妙地利用了飞鸟的躯体以及展开的双翅扩大了着地面积稳定了重心,其造型完全符合结构力学平衡原理。

  贾建威在节目中提到近年来对铜奔马名称一事的争论。他说,铜奔马于1969年10月在武威雷台汉墓出土,设计构思巧妙新颖,艺术造型精炼优美,铸造工艺卓越精湛,拥有“马踏飞燕”“天马”“马超龙雀”等美称。198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了一则消息——“马超龙雀”被定为我国旅游图形标志的消息。当年国家旅游局经过多种方案的比较和研究,才确定选用这尊铜奔马作为中国旅游业的图形标志。作为声名赫赫的中国旅游标志,长期以来却为一个名字所扰。“马超龙雀”“马踏飞燕”“铜奔马”“天马”“飞马”“铜鹔鹴马”。称谓被杂乱混用,甚至错误称名。旅游部门一般沿用社会惯用的“马踏飞燕”称谓,而当年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马超龙雀”的说法反而难觅踪影。我们现在统一称为“铜奔马”。与它同时出土的还有威仪浩荡的铜车马仪仗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