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记全国优秀复退军人、永昌县勤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祯

 2019/01/22/ 1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谢晓玲

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记全国优秀复退军人、永昌县勤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全国优秀复退军人”“甘肃省民兵预备役暨复退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十佳敬老模范”“甘肃省文明家庭”“甘肃省最美热心公益家庭”……在永昌县清河敬老院党员活动室,整整两面墙上都是各种荣誉证书。

4.jpg

  张祯在调试农机

  这众多荣誉的获得者,是金昌市永昌县勤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祯。

  张祯原本是朱王堡镇流泉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1981年,他高中未毕业就瞒着家人报名从军,成为天山脚下的共和国军人,戍边卫国,历练心智,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

  1985年,退役回乡的张祯担任流泉村民兵连长。

  那时,刚改革开放没多久,群众生活还很困难。看到家乡依旧落后贫穷,张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他尝试着办小卖部、开饭馆、贩猪贩羊、卖菜卖粮……

  渐渐地,张祯积累了一点资金,日子好了许多。但每当看到父老乡亲依旧在风沙里过着二牛抬杠的日子时,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流泉村紧挨着腾格里沙漠,村庄时时面临着被沙漠吞噬的危险。因此,张祯开始谋划一直蕴藏在心底的大事业——圆流泉村几代人的梦想,将沙丘变粮田,让荒滩穿绿装。

7.jpg

  张祯投资建起的金昌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他拿出所有积蓄,又从银行贷款20万元,买来变压器,架设供电线路,打井、修渠、平整田地。顶着旁人的冷眼和家人反对的压力,承包了流泉村几代人都未能治理好的荒滩与沙漠,建起了3000亩的沙漠林场,种植了8个品种50万株苗木,在村边竖起了一条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廊,保护了附近5000多亩耕地不受风沙侵害,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只有大家富了,国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了。”看到村民们绽开的笑脸,张祯思谋的事儿更多了。

  2012年,一心想带领群众致富的张祯投资350万元成立了流泉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永昌县“万只肉羊繁育基地”,吸收村里和周边50多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困难的单身汉和老人到养殖场工作。此后,他又相继投资兴建了永昌县勤奋农机制造公司、永昌县裕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地2000亩的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

  创业是艰难的。农机制造公司成立之初,没有资金,张祯就抵押上自家的房子去贷款;没有技术人员,他凭着当初在部队学的一些粗浅的机械知识,照着村里的一台播种机,自己当起了“设计师”。

  凭着顽强的毅力,张祯硬是把一个只有3人的农机修理手工作坊发展成为拥有职工80人、产值达560万元、年均利税达160万元的农机具加工制造企业,有3个产品获得甘肃省乡镇企业名牌产品。

  2012年,张祯又干了两件“漂亮事”:一是投资1.8亿元建设由市、县统一规划的惠民工程——朱王堡镇绿洲西苑农民住宅小区,圆了当地村民多年来住楼房的心愿;二是投资5600多万元建成占地100亩的农民创业园,为村民提供各类经营摊位300多个,吸纳富余劳动力600多人。

6.jpg

  张祯投资修建的清河敬老院

  临近春节,走进永昌县朱王堡镇清河敬老院,耳边传来悠扬的乐声和充满乡土气息的小曲。在敬老院160平方米的排练室里,20多位老人正聚在一起排练情景剧《幸福满院》。

  2017年,张祯投资3600多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公助民建”的乡村敬老院,入住乡村留守和孤寡老人80余人。

  3幢住宿公寓楼和2幢包含餐厅、洗衣房、多功能康复室和活动室、排练中心等的功能用房构成了敬老院的主体。干净整洁的公寓房内,电视、沙发、茶几等设施一应俱全,屋内外监控探头全覆盖。床头、沙发、坐便器、淋浴头旁都安装了呼叫器,若有意外,护理人员可于1分钟内抵达。

  “我们在这里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环境也好,什么也不缺。”提起晚年的幸福生活,87岁的任文怀老人夸赞说,“多亏有张祯,我们才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他就是我们最亲的亲人。”

5.jpg

  张祯为老人理发

  除了敬老院,张祯在公益事业、帮贫扶困上干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他先后出资为村里修路架灯、植树绿化、修建文化健身广场、开办幼儿园……身边群众遇到困难,他也会不遗余力地救助。

  有人不理解张祯为什么老做赔本的买卖,也有人说张祯傻,每次听到这些议论,张祯都不放在心上。他说:“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我总觉得脱下军装还是兵。个人的发展离不开集体,群众是我永远的依托和后盾。只有办好大家共同受益的事情,自己的事业才有希望。”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