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首部《甘肃省志·文物志》面世

 2019/01/22/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甘肃省志•文物志》出版发行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 文/图)今日,记者从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甘肃省志•文物志》正式出版发行。承载着敦煌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等印记的大批文物将通过此书面世。

  甘肃在文物保护科技、文物保护利用国际交流合作、博物馆建设管理等领域长期居于国内外前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遗留下来的文物遗存非常丰富。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31处。甘肃文物优势和特色十分突出,如敦煌学、简牍学、长城学等显学具有国际影响。

甘肃省文物局与各市(州)签订2019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在座谈会上表示,《甘肃省志•文物志》是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全志取陈列在陇原大地上的遗产、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和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之菁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较为全面地呈现了陇原重要文物资源,系统梳理了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以权威翔实的史料和客观准确的数据,有力支撑了甘肃作为中华民族重要文化资源宝库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定位。

向相关单位赠书。

  甘肃省文物局组织了以甘肃文博系统专家学者为主,有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参与襄助的编撰力量,启动《甘肃省志•文物志》编纂工作,通过对文献资料梳理研究,对文物遗存点实地踏勘,历时近多年后正式付梓出版。

向相关单位赠书

  《甘肃省志·文物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兰州大学教授魏文斌告诉记者,《甘肃省志·文物志》(远古—2010年)全面系统记述甘肃省境内文物资源和甘肃文物事业发展历程。《甘肃省志·文物志》(以下简称本志)是二轮《甘肃省志》的重要组成部分,系一、二轮合编本志上迄事物发端,下限原则上为2010年底。所收录国保和省保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及其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以甘肃省人民政府2010年年底前公布文件为准。本志分上、中、下三册,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志前设序、概述,正文后设大事记、附录、索引、后记。

会议现场

  据介绍,《甘肃省志•文物志》共收录不可移动文物8类1410处、可移动文物15类1696件(套),照片3042幅及大量图表,涵盖了史前遗址遗物、历史文物、近现代史迹及实物,较为完整地诠释了陇原大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厚重底蕴;同时还系统回顾了自明洪武年间至2010年底六百多年来甘肃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历程及代表性人物,收录了重要的历史文献,具有重要的存史功能。《甘肃省志•文物志》的出版,不仅填补了省志的缺环,而且以权威准确和百科全书式的文物资料,在省志各行业志书中既有突出特色又有独特价值。

秦安大地湾遗址

敦煌悬泉置遗址

敦煌小盘城遗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