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黄河时评】“互联网+春节”,年味越来越浓

 2019/01/23/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雨凡

【黄河时评】

“互联网+春节”,年味越来越浓

  雨凡

  又到一年春节时。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民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年味,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生活文化精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年味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过年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气息。

  互联网+年货,年味更加芬芳。《京都风俗志》云:“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置办年货兴起于汉代,发展于宋朝,从小年开始,人们就准备采办年货。现如今,各大电商平台也相应推出“年货节”,湘西腊肉、山西小米、新疆大枣等应有尽有,甚至于借助数码技术,还可以将家人的照片、自己的作品印制到年画、春联上,成为特殊的年货,让年味更加芬芳。

  互联网+文化,年味更加香醇。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文化,堪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与重要内容。网络世界的春节,微信拜年早已成为一种时尚。各地贴春联、挂年画、舞龙舞狮等传统风俗习惯,也都通过网络直播聚集了大量的人气。通过网络论坛、移动终端实时发布过年的点点滴滴,既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让年味更加香醇。

  互联网+民俗,年味更加甜美。春节是传承、弘扬民俗的极好契机,春节也需要传统民俗来营造年味。从腊月初八到大年十五,包括腊八、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等各类民俗活动,尽皆围绕着“喜庆”和“欢乐”的主线,融入到了每个中国人的血脉,成为浸入骨髓的文化因子。借助互联网大平台,这些民俗活动传播得更加广泛,让年味变得甜美,也增强了民族认同感。

  春节越来越“有味儿”,与时俱进是个关键因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正是这一庞大的数据,支撑起了互联网+春节的沟通联动平台,促进了资源与信息优势互补,让传统佳节因此而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虽然天各一方、相距万里,但网络却能让彼此近在咫尺,共享春节的温馨与快乐,体会到十足的年味。同时,春节+互联网的形式,也为传统节日找到了新的最佳打开方式,并推动中华文化不断与时俱进,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自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