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国宝”精彩亮相《国家宝藏》

 2019/01/23/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省博三“国宝”精彩亮相《国家宝藏》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1月20日晚,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铜奔马、“驿使图”壁画砖、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三件国宝惊艳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七期节目。

  《国家宝藏》是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此次,我省亮相《国家宝藏》的三件文物非常珍贵。铜奔马于1969年9月出土于武威市雷台东汉墓,是一件构思巧妙,铸造技艺极高的千古佳作,于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展览的珍贵文物。“驿使图”壁画砖出土于嘉峪关新城魏晋墓葬群5号墓前室北壁东侧,是迄今所知反映中国邮驿时代最早的绘画作品。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于1973年出土于秦安大地湾,体现出远古先民对自身力量的初步认识和艺术再现的能力。

  20日晚19:30播出的《国家宝藏》,分别由著名演员黄轩、杜淳、吴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和扎根甘肃35年的文博人张朋川作为国宝守护人,娓娓讲述了三件国宝的“前世今生”:通过象征着汉代军备的“铜奔马”,链接到当今的“辽宁舰”;通过古代的驿站,链接到今天的通信基站;通过一件件彩陶瓶,链接到先民对美和自然的理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