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2019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将开展5项志愿服务活动

 2019/01/23/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于永昭

“精致兰州 志愿同行”

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将开展5项志愿服务活动

  每日甘肃网1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2日,兰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决定在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5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精致兰州志愿同行”。

  送温暖

  一是开展阳光助残、金晖助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打扫卫生、置办年货,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二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利用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节日民俗、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文化生活。三是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活动。各区县、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走进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为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提供生活救助,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四是深入开展“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及机场等地,组织志愿者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志愿服务。

  送文化

  一是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进行慰问演出。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辅导培训、戏曲进乡村、“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农村电影放映和全民阅读等主题活动;组织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举办群众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二是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群众性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科学使者进农村、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普大篷车万里行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

  送健康

  组织医疗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健康巡讲、健康沙龙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依托健康知识宣教室,进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讲;深入城乡社区进行免费义诊,针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式的健康咨询服务,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巡回医疗、婚育新风进万家,创建幸福家庭等活动,积极宣传倡导男女平等理念,树立科学的计划生育意识,引导人们健健康康过大年。

  送平安

  深入开展平安兰州建设,组织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应急志愿者到汽车站、火车站、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有关部门维护秩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器、煤炉等取暖设施,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不断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送新风

  一是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通过文艺演出、宣传宣讲、家风家训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抵制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封建迷信、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开展扶志教育、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法规、提供技术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提振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激发人们的志气和斗志,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三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服务站(岗)组织志愿者在景区、景点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增强人们文明旅游意识。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于永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