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市图书馆“送书”上门 900台智能听书机免费借给盲人读者

 2019/01/23/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姝轩

市图书馆“送书”上门

900台智能听书机免费借给盲人读者

  1月22日下午,25岁的杨雪萍在五泉职业技术学院里开心的期待着一样东西的到来,今天兰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将会专程赶到这里,为她和其余的39名盲人朋友发放一批阳光智能听书机。

  “我的世界一片模糊,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是先天性白内障,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是无法达到恢复视力。我的世界只有光感,最多是一种模模糊糊的影像,如果按视力表走,我的视力可能就是0.01吧。”说起这些,杨雪萍很平和,“我更多的是通过声音来了解这个世界。当然其次还有触觉、味觉、嗅觉。目前没有他人帮助我根本无法独自外出,但是通过声音了解世界,我却可以放飞思想,自由畅想!”拿着手中新发的阳光智能听书机,小杨和伙伴们一起认真倾听着老师讲解使用说明。

  “我的世界一片模糊,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三岁大的可爱儿子,他就成了我的眼睛,他会为我讲许多有趣的事情,帮我找很多我找不到的东西。”小杨告诉记者,先天的不足的确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是生活也给予了自己一个温馨的家庭和一个可爱的孩子,为了孩子自己也要做一个努力上进、乐观坚强的母亲。

  “2018年,我到五泉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学习盲人按摩,至今已经接近一年。我很上进,也很努力,我对自己有信心,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出师,不能独自开设一家盲人按摩馆,但是我希望未来我可以有所突破,我相信只要有希望,只要肯付出,我就可以用声音感知这个世界,我就可以用行动证明我的价值。”

  市图书馆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

  兰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残疾人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重点群体。1月22日兰州市图书馆联合五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新春送祝福送温暖”活动暨阳光智能听书机发放仪式,并为五泉职业技术学院赠送春联、最新盲文期刊等,就是要努力实现盲人朋友“一机在手掌握天下”的愿望,让兰州市的盲人读者度过一个温暖、祥和、书香陪伴的春节。

  据悉,为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更好地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市图书馆从中国盲文出版社采购了900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即日起正式面向盲人读者提供免费外借服务。2019年起,兰州市图书馆将为我市盲人朋友打开一扇新的阅读大门。

  据介绍,目前,我国残疾人中盲人群体超过1700万,由于视力障碍,他们在阅读上存在许多困难。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有声和数字出版物为盲人阅读提供了便利条件。该智能听书机能无缝对接中国盲文出版社的数字图书馆,内容涵盖有声书、残疾人专题学术论文、视频公开课、期刊杂志、法律数据库、“知疗盲人医师版”学习系统和诊疗系统等,形成了盲人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心理学专题资源库、名师讲课资源库等盲人急需的知识创新数据库,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搜到个性化需求的阅读资源与实用资讯。

  兰州市图书馆将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人阅读设备,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向盲人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创新盲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更好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更好地为盲人读者提供服务。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姝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