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肩负重托 为民解困——2018年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务实求新向上

 2019/01/23/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实习生 杜银转

肩负重托 为民解困

——2018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务实求新向上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实习生 杜银转

  调研座谈、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2018年,十二届省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呈现出务实、求新、向上的积极变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

  2018年,省政协常委会紧扣全省深化改革,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热点,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利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等平台,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多角度讲述甘肃故事,联名提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等意见建议,成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参加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第四次工作推进会时,省政协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甘肃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做法以及带来的变化,得到了高度肯定。

  紧盯改革发展的重点焦点问题,省政协精心选取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和生态综合治理等课题进行协商建言。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协商座谈会上,十多位省政协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代表抢话筒、说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所提意见建议。在运用社情民意信息方面,省政协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建议,为党政机关分析研判形势、实施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发挥决策参考作用的同时,省政协更加重视倾听群众愿望呼声,为民纾忧解困,积极为群众代言。全年共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7条,《甘肃政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80期。

  2018年,省政协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盘活用好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等各级帮扶资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着政协力量。

  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引领,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深入乡村、园区、基地开展密集调研,带头谋划帮扶工作、带头落实帮扶措施。省政协机关各部门和帮扶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紧盯“一户一策”,引进省内外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推进产业扶贫。一年中共开展驻村帮扶、走访调研162批620余人次,协调落实各类项目260多项11亿元。机关还选派“精兵强将”担任贫困县挂职县委副书记、驻村队长,形成“6+2”模式,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截至2018年底,省政协圆满完成西和县2.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青岛市市北区牵头负责招商引资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省环保厅牵头负责全县所有贫困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农业银行甘肃分行研究出台针对全县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项目……

  在省政协的统筹协调下,来自国家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省市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得到了整合,各帮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各展所长,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这种创新探索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也认为可以在全省复制推广。

  同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省政协向全体民营企业家委员发出倡议书,动员民营企业家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并积极协调争取北京德青源公司、云南正龙集团等,在我省贫困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旅游开发等各类帮扶项目和支持事项,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工作大格局。

  抓好制度建设,是十二届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省政协常委会把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履职尽责水平,作为谋局开篇的先手棋,着力推动政协自身建设先硬起来、先强起来。深入开展的作风整治、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两个“建设年”活动,使机关面貌、干部形象为之一新。编撰“人文甘肃”系列丛书,成为省内外各界全面了解甘肃的一个重要窗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举办的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举办的“铁马冰河·丝路诗篇”朗诵会等系列活动,获得了广泛赞许和充分肯定。

  一年来,省政协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彰显了我省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广泛凝聚各界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一年间,省政协为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