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皋兰县发展县域经济走笔

 2019/01/23/ 1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产业旺 县域兴

——皋兰县发展县域经济走笔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这几年,人们都说皋兰变化大。来到皋兰,感受更深。

  站在县城东侧的东山森林公园远眺县城,幢幢楼房成行,处处公园成景,一派兴旺景象。

  “这一片以前都是荒滩荒地,上面的建筑都这几年新建的。”指着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这片区域,皋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立志自豪地说。

  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个曾经连全县干部工资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何而变?

  日前,记者走进皋兰,探寻推动皋兰发展的动能。

 

皋兰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产业带动,把企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无论企业有什么困难,县里都会想办法解决,皋兰这地方不错。”兰州长征机械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斌快人快语。

  兰州长征机械集团是一家始建于1978年的老企业,2014年,被皋兰县以兰州市“出城入园”项目整体引进至三川口工业园区。项目落地之后,因周边道路单一、路面老化,企业生产D的大型锅炉运输成了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皋兰县结合三川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启动了皋兰县西通道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包括长征机械集团在内的入园企业的交通条件。

  “县政府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了解影响项目落地的因素,听取企业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刘斌说,皋兰县对企业的态度,给企业带来了很强的发展信心,“这几年,集团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前进。”

  皋兰发展没有诀窍,就是实施项目带动,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而不断夯实经济基础。

  从2013年以来,皋兰县每年从项目库中梳理筛选80-90个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和500万元以上的政策性项目,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一套工作班子主抓,一个工作方案实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攻坚突破。全县先后组织实施重大项目30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320多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到24.2%。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家家企业生根,皋兰县经济呈现持续的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皋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3.5%。

  据介绍,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皋兰县经济实力结构日趋合理,经济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如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达到了九成以上。

  “当时除了农业之外,县里几乎没有什么产业。中心工作有两个:‘一是保工资,二还是保工资’。”王立志说,现在局面已经大不一样了。

皋兰不断改善园区基础(资料图)

  扬长避短,以园区建设吸引项目落地

  发展县域经济,皋兰没有凭空想象,而是立足实际。

  皋兰的实际是什么?全县总面积2136平方公里,但山丘纵横,县里绝大部分都是延绵不绝的山地,可利用面积有限。

  皋兰的优势是什么?地处白银、兰州主城区、兰州新区之间“黄金三角”,多个乡镇与兰州市区接壤。

  基于此,皋兰县扬长避短,按照“一镇一园区、一镇一主导主业”的发展思路,对全县6个乡镇做了不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了三川口工业集中区、北龙口现代物流园区、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黑石循环经济产业园、什川生态文化旅游园和水阜现代物流园等6大产业园区,立足于服务周边城市,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的主体都已建成,商铺基本销售一空,未来将成为辐射甘、青、宁和新疆、西藏的大型糖酒市场。”在皋兰县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区,兰州久和国际农副商贸城项目负责人张传刚说。

  这个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占地750亩,将建成拥有面积24万平方米经营场所和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仓库,以及宾馆酒店、电商大厦等配套酒店。张传刚直言,“看中的就是紧临兰州市的西出口的便利优势”。

  像张传刚这样注重皋兰区位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大家更看重皋兰县发展经济的决心。

  为了提升园区功能,给落地项目创造便利发展环境,这几年,皋兰县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50多项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实现水、电、气及道路的全覆盖。

  “5年前启动项目建设的时候,厂房周边只有一条省道,交通不是很方便,和现在根本没法比。”在位于三川口工业园区的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厂长焦泽民指着厂区周边纵横交错的开阔道路说。

  泛植制药是一家进行甘草酸系列产品精细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甘草酸单铵盐、甘草次酸硬脂基脂生产企业。企业的大部分产品都要陆运至上海,然后出口欧美、日本等地区。“在三川口园区,企业生产、运输‘两不愁’。”焦泽民说。

 

皋兰东山公园周边环境(资料图)

  反哺民生,让城市发展惠及人民群众

  一大批项目的相继落地,让皋兰的家底越来越厚实。

  “这些年,皋兰的财政收入增势明显,已经达到历史最好。”皋兰县统计局副局长魏孔英说。

  数据显示,2017年,皋兰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14%。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已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3%。

  “随着园区经济的发展,一批入驻的企业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魏孔英认为,财政收入的增长与县里发展园区经济,着力培植税源密不可分。

  据介绍,目前,六大产业园区的生产总值已占到全县GDP的80%以上。

  家庭富起来了,皋兰县把民生工程建设的重点放到了保障方面。

  近年来,皋兰县完成了13条城市主干道的新建和改造,构筑了“四纵九横”县城路网框架;建成县体育馆、石洞寺森林公园、东湖公园和县污水处理厂,县城的功能及品位得到有力提升;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建成县中医、县疾控中心等一批卫生重点工程,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实现农村公路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畅通率达100%……

  “特别是在这几年的扶贫攻坚行动中,皋兰县累计落实扶贫领域政策性资金近14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资金1.2亿元,为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皋兰县有关负责人说。

  区位优势加上成熟的园区条件,皋兰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18年9月,皋兰县一次签订京东甘肃电商运营结算总部基地项目等5个电商物流项目,总投资达到39.7亿元。

  强化项目引领、加强园区建设、努力保障民生,如今的皋兰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轨道,显现出充满活力的发展动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