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庆阳市西峰区任岭村:社火迎春闹起来

 2019/01/24/ 0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刘新艳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社火迎春闹起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刘新艳

  1月22日,农历腊月十七,董志塬迎来了四九以来难得的好天气。温暖的阳光驱走了冬日的寒冷,浓浓的年味使即将到来的春节“活跃”了起来。

  上午9时许,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响起阵阵锣鼓声,让整个村子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披挂着绚丽的社火服饰,拿着练社火的家伙什,踏着节奏欢快的鼓点,时而腾跃旋跨,时而猛虎显威……红脸关公护着皇嫂匆匆而来、八仙姿态各异飘然而至、欢快的跑马动起来……

  “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闹社火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了。”正在现场指导大家走场的任世祥告诉记者,今年任岭村的社火队有40多人参加,从腊月初五就开始排练了。

  63岁的任世祥是土生土长的任岭人,打小喜欢热闹。“我父亲和岳父都爱耍社火,每年的社火表演都少不了他们。”任世祥说,他从小就跟着父亲进出社火演练场地,看过许许多多的社火表演,现在自己也成了村里社火队的掌舵人。

  在任世祥的记忆中,上世纪60年代后期,任岭村的社火很“火”。“那时候,鼓声就像一种号令。鼓声一响,村里男女老少倾巢而出,纷纷抢占有利位置,或蹲着,或站着,观看社火表演,人山人海,热闹得很。”任世祥说。

  到20世纪80年代,社火这一传统文化活动因多种原因被搁置了很多年。

  跨入新世纪,特别是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任岭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养殖业,淘汰没有经济价值的老果园,建办千亩优质果品示范园区,全村果树栽植面积稳中有升,群众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家家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现代化家用电器,很多群众还开上了小轿车。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充裕,村民们开始追求起精神文化生活。就这样,社火又热热闹闹地“回归”了。

  “整个腊月都是社火排练期。从正月初二开始,就走村串户拜年,直到正月十六方停,这是现在我们村庆祝春节最热闹的活动。”任世祥说。

  在当天的社火排练中,一位身着红衣的演员格外引人注目,她时而扮演皇嫂,时而扮演何仙姑。她是任世祥的妻子齐雪玲。每年春节前后,任世祥夫妻俩夫唱妇随,一起参加社火表演。“娃娃们都有自己的事情,我和老伴在家里务果、养猪,日子过得很自在。”齐雪玲说,生活好了,就得有精神追求,社火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