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甘肃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四)

 2019/01/24/ 0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非公有制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中最具潜能的增长因素,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尺度。

  2018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全力促进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增非公市场主体25.4万户,同比增长3.34%,非公市场主体达到155.82万户,同比增长7.03%。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我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

  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持续简化审批手续,积极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先后将134项前置事项改为后置事项,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由201项减为15项,减幅达92.5%。实行注册企业名称自助核准和登记申报承诺制;推进简化住所登记改革,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办企业,降低了准入门槛。优化退出机制,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扩大至7个市州县区。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注册”,开发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已核发电子营业执照96161份。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全省2755个行政执法部门实现“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示及共享交换,抽查计划完成率和结果公示率均为100%;加强企业年报和企业信用监管,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和打击力度,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破解融资瓶颈 助力非公企业发展

  2018年,我省积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加强信贷支持、创新产品服务、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聚焦发力,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非公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三农”专项债等,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通过符合条件的民营、小微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28家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项目收益票据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2209亿元。

  完善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方式,通过“政府风险担保+企业互助担保+银行信贷支持”为模式的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策,以10亿元财政风险补偿金撬动贷款投放135亿元,惠及3600多家小微企业。

  同时,我省税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纳税信用为基础,相继推出了“税易贷”“银税通”“税贷通”“税e融”等16个“银税互动”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通过“银税互动”已累计为13191户企业发放贷款690.39亿元。

  今年,针对非公企业市场准入“门槛”高,审批流程长,以及“准入不准营”等方面的问题,我省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扎实推进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58条政策措施,全面推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服务,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有名有利有地位,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大力破解融资难题,开展银企地对接活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担保服务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