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1+1大于2的“甘肃实践”——甘肃省文旅融合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一次探索

 2019/01/24/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1大于2的“甘肃实践”

——我省文旅融合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一次探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近日,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兰州揭牌成立。

  一家投资、规模均算不上“巨大”的公司成立,本不是一件大事,但放在甘肃,尤其是文化与旅游正积极融合的时代大潮中,却又值得深究一番。

  各自亦“安好”

  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和甘肃容易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显然,“一文一旅”。且之前,在各自领域各有成就。

  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是甘肃公航旅集团的重要板块之一,长期致力于建立以营地建设运营、游客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打造以露营地为主,兼具酒店住宿、休闲娱乐体育运动旅行与营地教育、休闲养生等功能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可以说,在旅游业界,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优势明显。

  甘肃容易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民企,成立于2016年。其间,市场上“研学”日益风行,本就对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刘永平很快有了发展思路——研发“小小霍去病”角色体验式研学项目。

  与市场上常见的研学项目不同,“小小霍去病”研学项目将“角色体验”落到了实处——

  “王麒云,身长七尺五寸,年十二,康健勇力,可入伍从军!” 2017年8月1日,首期“小小霍去病”活动在兰州市新港城小区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无论参军议程仪轨还是服装兵器,均严格按照汉代流程和标准执行。

  不少家长本抱着让孩子“玩一玩”的心态参加,没想到自家孩子“从六郡良家子,成为骠骑营勇士,成长为骁勇坚毅的小将军”。很快,“小小霍去病”角色体验式研学项目火了。从2017年8月到2018年8月,一年时间举办8期,约800多人。更多的孩子,因为“小小霍去病”角色体验式研学项目的“限量”而遗憾。

  确认过“眼神”

  虽发展势头喜人,但不能否认,在发展过程中,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和甘肃容易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各有“烦恼”。

  对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来说,旅游产业链上的景区、酒店、交通等都不是问题,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及以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板块是个缺口。

  “要实现公航旅集团全产业链的完整性,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鹏文告诉记者。

  而甘肃容易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尝到“甜头”之后,又陆续研发了“角色体验式丝路行系列游学研学项目”、以陇东南始祖文化为核心的始祖文化系列、以丝路古城文化为核心的神秘古城系列、以张骞历史事迹背景为核心的开疆拓土系列以及以马可波罗历史故事为核心的丝路商旅系列等研学项目。

  这些研学项目秉承“小小霍去病”角色体验式研学的优秀“基因”,同样注重历史、文化内涵以及落到实处的操作模式,市场测试一如既往令人满意。

  但苦恼的是,研学过程中的场地、交通、饮食、住宿等问题。一来统筹协调颇为费时耗力,二来常规的酒店餐厅无法满足研学的“特色需求”。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罗鹏文和刘永平都深刻体会到这八个字的内涵与分量,也急切想弥补各自短板。

  所以,当2018年7月,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公司与容易斋公司在“偶然相遇”后,就“一见钟情”,并在4个月内就顺利“领了证”——共同投资成立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1大于2

  1+1=2,这是一般情况;不一般的情况下,1+1>2。这有很多实例。

  罗鹏文和刘永平就想创造这样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例。

  “可以说,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罗鹏文告诉记者,位列中国500强第233位的省公航旅集团本就拥有文县天池、山丹军马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航空以及酒店等众多旅游资源,加上近年来先后建成的康县花桥露营地、张掖国际露营基地、永昌北海子沙枣林露营地、黄河三峡露营地,以及未来3年投资100多亿元建设的50个营地,“毫不谦虚地说,这样的研学资源和研学条件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当然,这远远不够,还需要完善和提升“营地功能”。

  比如,结合营地所在地的自然、历史、民族、文化等资源属性和不同研学课程的教学特点,在露营基地增加6至8人间的学生住宿单元、适合青少年开展户外活动的场地、适合研学课程的教室以及符合青少年喜好的餐饮……

  这样的“前置条件”,让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尽可以“大展拳脚”,目标也相当不小——让每一位青少年接受良好的素质教育,成为甘肃领先、全国一流的素质教育品牌企业。

  当然,这并非“大话”,清晰的发展思路的确令人充满期待。

  在研学课程模块方面,确定文化系列、科学系列和体育系列三大板块,并分别以“小小霍去病”角色体验式研学项目、鲨鱼公园儿童大学steam创客项目和芬兰凯撒卡里奥体育学院的旱地冰球项目为核心代表。

  课程研发模型,则分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等三个方面,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生活、责任担当等六大素养,人文情怀、审美情趣、自我管理等“基本点”,搭建起“有骨有血有肉”的研学体系框架,几乎将父母焦虑的所有孩子成长点“一网打尽”。

  研学营地,则设日间营、预备营、学校营、周末营、住宿营等类型,为4岁至18岁青少年儿童提供全年龄段、进阶式的营地教育服务……

  所谓“众口难调”,但罗鹏文和刘永平制作的 “研学菜单”,只会让人产生眼花缭乱的“选择困难症”。

  “负责任的‘研学’至少要实现两个‘对标’。”作为甘肃公航旅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刘永平“野心”不小。在他看来,研学绝不是简单的“旅游+讲解+体验”,其本质是素质教育的实践环节,在实施过程中,既要对标基础教育,同步促进课内教学,成为基础教育的有益补充;又要对标国家的文化建设目标,让孩子在实践中感受文化魅力并自然而然建立文化自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