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我们的节日·春节】福照家门万事兴——兰州民间传统春节习俗

 2019/01/24/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左玉丽 盛学卿

【我们的节日·春节】

福照家门万事兴

——兰州民间传统春节习俗

高高跷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过春节,也叫过大年,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持续时间最长的传统节日。过大年期间,阖家团圆、普天同乐,神州上下一派喜庆气象。而千百年沿袭下来的各种民间习俗,让春节更加多姿多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中国地大物博,由于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的不同,怎样欢度春节,各地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兰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包括年俗在内的民俗文化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兰州人过大年的传统习俗非常引人入胜。

  “兰州人传统年俗的来源,一是从中原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文化区域传过来的;二是从兰州地区以农耕文明为主要成分的经济基础上逐步产生的。”兰州孔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立仁说。

  王立仁是位历史文化学者,从2008年起,他就致力于挖掘梳理兰州本土文化,先后在报纸杂志上发表各类稿件200多篇。2012年,他参与了《兰州民俗风物》一书的编写,并担任副主编。从兰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岗位退休后,他更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研究兰州本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上来。说起兰州本地的景点方言、民间传说、民间习俗等,王立仁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过年是兰州人一年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人们常说‘宁穷一年,不穷一节’,就是这个意思。老兰州人过大年,可以概括为‘五个节点、三种味道’。所谓‘五个节点’,是指腊八、小年、除夕、初一、十五这五个时间节点,通过各种习惯和讲究,汇集起来形成一个完整喜庆的春节民俗体系,充分体现了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民俗文化的味道。”在王立仁的娓娓讲述中,兰州民间传统春节习俗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