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交通安全守护人 每逢佳节更忙碌——记者探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执勤交警

 2019/01/24/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新春走基层】

交通安全守护人 每逢佳节更忙碌

——本报记者探访执勤交警

执勤交警检查车辆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年味在张灯结彩的道路上、年味在怀揣思想的路途上、年味在集贸市场温馨的采购中……回家过年、阖家欢乐,每一个思乡的人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回快乐老家。然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大家的平安出行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1月23日晨,记者随同东岗交警大队民警一起走上工作岗位,记录他们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

  1 寒风凛冽 但他们依然奔赴在一线

  早上7时,天边刚刚泛白,在三角花园执勤点,一中队4名交警便早早地站在路口指挥交通。“平时这个路口是两名交警,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到4名。”正在执勤的民警说,“从春运开始,我们就已经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大队已经全员停休,上路执勤。”

  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了十几分钟,记者就感到脸、脚被冻得发麻,但交警们依然站得笔直,指挥动作一丝不苟。除了在路口执勤外,交警们还通过手持电台随时接受指挥中心指令,处理着附近路段出现的事故及拥堵。

  7时20分,民警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从远处缓慢驶来,民警立即上前拦停,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时,驾驶员神色慌张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后经公安网信息核查,该驾驶员未取得驾驶证,属于无照驾驶。

  9时许,五中队民警在嘉峪关路冷冻厂附近拦住一辆未悬挂号牌的三轮摩托车,驾驶人持有汽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属准驾车型不符。看上去这些都是小问题,但交警们都认真对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2 为保春运 严查、严纠成常态

  “大队管辖范围较大,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有火车站、汽车站、集贸中心、高速路口导致车流、人流密集……”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告诉记者,为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深入开展冬季道路交通“百日安全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相关工作部署,东岗交警结合辖区实际,连日来大力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酒后驾车、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以及摩托车和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行动中,东岗大队合理安排警力,采用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客运站、火车站、城郊结合部等重点路段严查、严纠。

  10时,七中队民警会同铁路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兰州火车站及周边小巷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执法过程中,大队采取安全宣传、批评教育、劝离、处罚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火车站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电三轮非法营运等行为进行整治。一个小时,劝离违停车辆4辆、清理占道摊点7处、恢复交通设施1处。

  11时许,盘旋路东口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两车损伤都不太严重,但两名司机却因为赔偿问题争执起来,两辆车停在路中央占去半幅道路。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看到后立即跑了过来,拿出手机拍照后让司机将车辆挪至路边,然后登录交管12123APP划分责任,经双方当事人确认后提交,仅用5分钟就把这起事故处理完毕。

  “现在这种小磕碰类的事故基本上都是线路民警随时接警随时处理。”民警陈治宏说,除了指挥交通、查处交通违法外,遇到车辆的剐蹭事故,交警也要马上处理,否则一个堵点就可能影响到整条道路顺畅。

  “这几天车流较多,走得慢,但各个路口都能看到交警在疏导,即便堵到路上也不会发慌,心里踏实了很多。”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

  从早上一直忙到13时许,中午交通高峰时段过去,交警们才算喘了口气,轮流到附近解决午饭。“干交警工作的,吃饭都不规律,早上6时多出门前就得把早饭吃完,赶上中午忙,吃饭得13时之后,晚上下班后到家也要快20点了。”陈警官说。要是碰上有夜查酒驾的任务,很多交警都是天黑出门上班,深夜摸黑下班回家,基本上全天都泡在岗位上。

  3 今年是这样,年年亦如此

  14时,二中队民警巡逻至名城广场附近,看到一辆运废品的电三轮车,车辆货物超出车身,车上装载的货物为饮料瓶、泡沫,仅用一根细绳索套在车上,严重影响后方车辆观察前方道路状况,对周边车辆的安全行驶形成潜在隐患。14时25分,二中队民警在天水北路省政协附近路段拦停一辆逆行的送快递三轮电动车和一辆两轮电动车,这两位违法者都自称:因为赶时间,所以才走“捷径”。同时一组民警在花鱼十字针对电动车、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劝导,确保群众交通出行畅通安全。

  “以前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特别突出。”在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随着这段时间的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查纠过程中,虽然还有电动车无视交法,我行我素,我们都按照交法的规定进行法律宣传,并对这种行为严肃批评。当日,东岗交警在辖区主要路段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逆行,电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载货,驾乘人员不佩戴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载人载货10起,涉牌违法行为7起。通过此次整治有效地提高了辖区道路秩序,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提供了良好的道路环境。

  15时,记者和大队宣传民警来到新都旅游公司,与驾驶员面对面开展春运行车安全宣传。并对车辆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客运车辆驾驶员交通安全培训记录、驾驶员交通违法处理情况等台账进行了详细核查。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东岗交警每天晚上都在持续开展夜查酒驾,仅仅6天时间,就查处26起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其中一起为二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

  采访结束了,对于记者来说这是一天的工作结束,而对于他们来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才刚刚开始。“每到别人都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