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近兰州西固灯会灯哥灯姐

 2019/01/24/ 08: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包春袆

【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走近西固灯会灯哥灯姐

“灯哥”正在忙着做灯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观灯到西固。西固区这一持续了30余年的春节文化盛会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美好回忆。1月23日,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令人期待的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当日中午,在西固金城公园及广场、公园路、福利路上,各式灯组经过前期的设计、制作、安装,大部分灯组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一盏盏、一座座花灯在能工巧匠的手工焊接和捆扎下已经初露“真容”,各种蒙布经过裁剪、粘贴、上色等工序后被精巧地蒙盖在灯组框架上,璀璨绚丽的大型灯组更是吸引了过往市民纷纷拍照留念。

  然而在花灯制作安装的背后,是手上生满冻疮、来自异乡的“灯哥灯姐”们忙碌的身影,为了这一派姹紫嫣红彩灯华丽“绽放”,他们匠心汇集,巧手生花,将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之美跃然呈现。在百余人的“灯哥灯姐”当中,既有父母带着儿子的,也有夫妻搭档、兄妹搭档一起来兰州闯生活。

  今年52岁来自四川省自贡市的蒋传银和彭泽芬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他们带着儿子一起到西固。“我是钳工,每天焊接、安装彩灯,妻子是彩灯裱糊工,每天和别的女工一起从事灯饰的裱糊和查漏补缺,儿子是安装工。”身穿满是被焊花烧出小洞洞工作服的蒋传银说,他们来兰州制作安装彩灯近2个月了,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兰州的天气比老家寒冷,而且每天大部分时间要跟铁打交道,即使戴着双层手套,双手还是被冻伤了,但为了能早日将彩灯安装好,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主要是打短工的,每年的12月至次年一二月期间,会跟着彩灯制作公司的老板到处打工。虽然辛苦,但收入很不错的,管吃住和往返的车费,每天的收入在400元呢!再说了,想想由我们制作安装的彩灯给兰州市民带来欢乐,这点辛苦是值得的。”

  彭泽芬说,她和丈夫是第一次带着儿子到兰州打工,感觉到兰州的天气很冷,但发现兰州的天很蓝,环境卫生很好,兰州人民更是热情。“近两个月时间里,在打工过程中遇到困难的话,只要求助一下兰州市民,他们都会帮助的。这一点我们很感激。”忙于裱糊的彭泽芬说,老家还有老人和两个孙子,平常就在老家附近打工,而在春节前的两三月时间里基本都是外出打工,所以很想念家人,在休息的时候会通过视频和家人联系。

  在彩灯裱糊现场,几位女工在裱糊工作中,忙一阵子赶快将手放进口袋暖和一下,而后再抓紧裱糊。记者上前一看才发现,她们戴着的手套都是露出三分之一指头的,方便工作。

  自贡市龙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兰州项目部经理汤兵说,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设计以声、光、电的形式,按照“传统+现代”的手法,大中型灯组、动态灯组亮化连接,并在金城公园湖上制作大中型灯组,提高亮化范围,形成城区空中灯光效果。再过两三天,西固的彩灯就会完工,届时将为兰州市民和四海宾朋献上一道新年文化盛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包春袆文/图

  相关新闻

  西固看灯,有美食助力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距“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开灯仅5天了,兰州市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赏灯时,除了美轮美奂的灯组、璀璨夺目的灯光,为了让大家感受更浓的年味,西固还在灯会期间举办美食节活动。

  此次美食节共有80余家美食参与,其中全国各地特色小吃40家,知名小吃及时下网红小吃15家,兰州本地及甘肃省特色小吃1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吃10家。美食街将设定在山丹街二十六街区十字北口到益民市场路段,到时糖画、捏面人、吹糖人、棉花糖、糖葫芦等,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再次重放。此外,还有西安肉加馍、武汉三鲜豆皮、武汉热干面、长沙臭豆腐、老北京手工糖、大连火爆鱿鱼、海南椰子汁、网红拉丝热狗、甜胚子奶茶、牛奶鸡蛋醪糟、洋芋搅团等,令人垂涎欲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