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甘肃省"两会"直通车】“民间一号提案”——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 加强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

 2019/01/24/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琼 欧阳海杰 实习生苏家英

本报省“两会直通车”征集到“民间一号提案”——

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 加强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刘琼 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苏家英)在我省“两会”召开之际,不少市民通过本报省“两会直通车”聚焦学前教育。面对普遍存在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市民建议,应通过扩大公办优质学前教育机构、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等措施,逐步解决幼儿入园矛盾,满足社会对普惠性、公益性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整体提升我省尤其是兰州市学前教育水平。

  市民声音:公立园进不去 私立园费用高

  家住兰州市西站什字的二胎妈妈宋女士,最近正在为孩子的“入园”问题而发愁。宋女士说:“我们家附近几乎没有公办幼儿园,最近的离家也有三四公里车程,实在是不方便。”在宋女士看来,西站什字周边近年来新建了不少住宅楼,却没有配套建设新的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明显不足。

  与公立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相对应的,还有民办幼儿园的“入园贵”问题。家住大砂坪的窦女士通过本报热线反映,其所在的区域没有开办公立幼儿园,无奈之下,她将孩子送到了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但民办幼儿园日益高涨的学费实在让窦女士难以承受。“一学期费用6300元,各种学杂费、兴趣班费用还在时不时地上涨,实在有点超出工薪阶层的承受范围。”

  记者调查:学位紧张让民办幼儿园学费高涨

  “幼儿教育有它的特殊性,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必须对学位有所控制。”提到目前普遍存在的公办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兰州一家公办幼儿园园长也表示很无奈:“就幼儿教育而言,每个班40个孩子已经算是‘大班额’了。要想解决问题,还是得增加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兰州市共有幼儿园863所,在园幼儿11.8万人。其中公办性质的幼儿园163所,在园幼儿3.6万人,占比仅为30.5%。兰州市早在2012年就出台相关政策,将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作为开发建设的一项刚性要求。但据记者调查,目前大部分地产商新建楼盘时都会按规定规划配套幼儿园,但实际落地和时间均难以保证。另外,学位的紧缺也直接助长了不少民办幼儿园的“高额学费”。据记者了解,目前兰州市的民办幼儿园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大部分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价格均在6000—8000元/学期。少数主打高端的“双语幼儿园”,学费可达到每学期10000-12000元。而从2016年起,我省对入园幼儿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对58个连片特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幼儿再增加1000元的教育代金券补助。但是,这样的补贴并没有让民办幼儿园收费有所下降。

  市民建议:增建公办幼儿园 加强民办园管理

  “应进一步扩大兰州市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不少市民建议。大部分市民认为,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首要任务应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切实增加学位。

  市民郑女士建议,可以由相关部门牵头,对已运营的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进行全面的清查、摸底,登记造册。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将部分学校移交当地政府统筹安排,用于开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制民办幼儿园。对准备规划建设的住宅小区,建议规划部门在核发规划条件通知书时明确需配建幼儿园的规模。

  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可以对民办幼儿园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收费上限,有效遏制高额学费”,市民邹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应结合目前兰州市居民收入情况,制定统一的收费办法和细则。另外,还有市民建议,应通过完善社保体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等措施和手段,确保民办幼儿教育从业者年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全市人均年收入水平,并倡导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家加入到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行列中来,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