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基层宣讲促实干 乡村振兴暖心田——临泽县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综述

 2019/01/24/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菲

基层宣讲促实干 乡村振兴暖心田

——临泽县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综述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菲

  歌声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宣讲的热潮涌起来……虽已是数九寒天,但冬日的临泽县沙河镇暖流激荡,从座无虚席的会议室,到各个村庄里的农家小院,从机关到农村、社区,从办公室到农户家中……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乡村振兴战略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沙河大地。

  “把脉发展”赢民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连日来,该镇主要领导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在化音村4社的宋国旺家中,“家里的几口人?情况都怎么样?收入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询问过家庭基本情况后,大家对来年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张书记,我们家现在条件也还可以,但我还是想再发展养殖增加些收入,您给详细谈谈,我今后还需要多关注和多了解些哪些方面的问题?”这些年,宋国旺一家虽然通过制种修了新房,但因妻子和弟弟生病,每年花费不计其数,今年,趁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他也想通过养殖进一步改善全家生活。“发展养殖前期一定要和一些养殖大户多交流、讨经验,后期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可以给我打电话,也可以和镇村干部及时联系,国家的惠农政策会越来越好,希望你能大胆干事,早日改善家庭条件……”听了大家的细致解答,宋国旺边听边记,频频点头。

  自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开展以来,该镇领导带头联系村、站所(室)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进村入户,通过组成流动宣讲团、一对一解答等形式,聚焦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广泛开展走访,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三变”改革、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深入查找各类制约因素,分析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明确赶超的路径方法,进一步帮助群众围绕乡村振兴明晰发展方向、选好发展产业、拓展创业项目,把乡村振兴战略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农家课堂”聚人气

  深冬时节,寒意渐染,窗外冷风萧瑟,在该镇兰堡村5社老党员刘光亮家的屋内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由兰堡村联村干部一行人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小课堂,如一缕春风,暖人心脾、催人奋进。

  “刘老爷子,最近我们村上已经开始党员冬训了,我看您不方便来参加,今天我们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来给您送点学习资料,讲讲相关政策,之后您有啥需要帮助的也一并给我们说说。”刘光亮老人和家人听完宣讲后与小分队成员围坐在一起交流讨论。包村干部王雅楠问道:“作为老党员,您认为怎样才能将农村党员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刘光亮沉思了片刻说:“乡村振兴也需要党员带头,所以还是要加强对党员的组织和管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学、反复学,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党员都带头干起来了,群众才能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我们全村才能发展得更好。”

  围绕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该镇迅速掀起宣传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潮,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冬训”、群众会议等形式和“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全市“两带四区四线”、全县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全镇“一心二带三园四基地”的工作部署,切实讲清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释放的重大政策利好、孕育的重大发展机遇、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实可见的实施成效、前景可期的美好未来,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用好政策,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说唱宣讲”受热捧

  “结婚必要有房车,聘礼至少八万八,天价彩礼吓死个人……”近日,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在西关村活动室内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演出的同时也进行了一场接地气、冒热气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据活动负责人介绍,为了使演出更加生动有趣,演员们特地编创了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用农民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形式,从普通群众的视角讲述建设乡风文明的故事,形象直观、深入浅出。

  演出通过相声演员和观众的互动交流让农民在欢声笑语间掌握理解了与自己密切相关的移风易俗重要性。“这样的宣讲接地气,特别是通过相声的方式讲解移风易俗,我们大家都能听得懂,还听得开心,潜移默化地也能接受这些新政策,我觉得特别好。”前来观看演出的合强村群众梁顺录说道。

  如今,乡村环境日益秀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速完善,乡风文明建设自然也要跟得上乡村振兴的步伐。今年,该镇结合冬闲时间,充分利用各村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文化阵地,组织农村自娱自乐班、文化能人,邀请市县专业演出队伍,开展广场舞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注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同文化创作、节目编排相结合,通过民间小调展演、快板说、表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占领群众精神生活。同时扎实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教育引导群众依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抵制封建迷信、薄养厚葬、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