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田园处处展新颜 ——会宁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19/01/24/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董建强

田园处处展新颜

——会宁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董建强

  严冬来临,寒意渐浓,然而对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村民高鼎来说,心里却暖洋洋的,这个冬天不再“冷”。

  “听说土地入股有分红,便将6亩土地入股到会宁县小科种植家庭农场,10月份果真拿到了合作社6000元的分红。”和其他60多名农户一样,高鼎手捧着红灿灿的股权证露出甜蜜的笑容。“平时自己还可以到合作社去打工,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

  红堡子村“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使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只是会宁县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会宁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超前谋划,精准施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该县立足区域特点,把培育富民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为振兴乡村的基础来抓,新引进基础母牛9785头、基础母羊8.7万只,种植高原夏菜2.75万亩、建成脱贫蔬菜产业园15个。订单农业、特色种养业成为当地促农增收的“铁杆庄稼”。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会宁县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把基础设施作为根本性工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让秀美乡村呈现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体貌特征。该县全面落实“路长制”“河长制”,累计投入资金2017.8万元,购置各类垃圾清运车387辆、垃圾箱988个;回收废旧农膜1.2万余吨、拆除国道247线乡村残垣断壁1275处;建成公共厕所53座、改扩建7座。全县82个深度贫困村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492个,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运。

  同时,会宁县以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庭院创评为抓手,涵育文明乡风。目前,该县已建成15个美丽乡村、216个环境整洁村、2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18个美丽庭院,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农民群众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发自内心。

  在此基础上,会宁县扎实开展“智志双扶”工作,在284个行政村建立了“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制度,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为乡村振兴奠定精神基础。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会师儿女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放眼今日会宁大地,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乡村振兴前景无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