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抓好节前检查保障节日安全

 2019/01/24/ 09:14 来源:兰州日报 贠小敏

抓好节前检查保障节日安全

  贠小敏

  在城关区南昌路一处建筑工地的外墙上,画着一张巨大的“警钟”,旁边写着“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时刻提醒人们生产必须重视安全。春节前务必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节日安全。

  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春节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抓好节前安全刻不容缓。首先火灾不容忽视,冬季寒冷,天干物燥,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增加,加之燃放烟花爆竹,各种娱乐场所潜在的消防隐患,加大了火灾发生几率。其次,春运期间人员大量迁移,雪天路滑,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再次是食品安全,由于过节,人们要采购食品,做好食品检验检疫就很重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杜绝节日安全事故,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心存侥幸。以往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从根源上找都是思想不重视、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措施不到位造成的。保障节日安全,要节前早抓,抓实抓细,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强化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排查隐患,扎实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措施,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逐事逐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一要加强节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防患意识,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二要组织人员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烟花爆竹的销售、春运车辆的运输安全、食品防疫检疫安全,以及水、电、暖、天然气设施设备的运转等,全面进行排查,加大自查和巡查力度,认真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要强化责任,安全检查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厉问责处理。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把各种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发生各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春节大部分单位放假,但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相反节日期间更要加强安全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节日安全制度,靠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出台应急预案,强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同时要加强节日岗位值守,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力争做到万无一失。抓好节日安全生产,要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以干部的尽责担当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