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故事】难忘岁月,我父亲在山丹培黎学校的日子

 2019/01/24/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文元

难忘岁月,我父亲在山丹培黎学校的日子

讲述人:邢丽光,山丹培黎学校1947年入学学生邢玉珂之女

1949年邢玉珂在山丹

山丹路易·艾黎故居

  一段往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将人们带回到曾经经历过的难忘岁月。路易·艾黎是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友人,在新中国成立前的苦难岁月中,他不仅用各种方式帮助了无数的中国人,还收养了许多中国孩子。

  岁月如梭,往事如歌。今天,就让我们聆听邢丽光女士讲述他父亲邢玉珂在路易·艾黎身边的故事。

  从日寇的刺刀下逃生

  我父亲有着很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生多坎坷,少年时代苦难多。父亲1927年出生在河南孟州谷旦镇赵改村。那里地处华北平原的边缘。在新中国成立前,那里是一个苦难深重的地方。战乱、灾荒、疾病笼罩着,民众苦苦地挣扎在死亡线上。

  那里一度是几个军阀势力拉锯战的地方。父亲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们村里有一户人家,夫妻两人勤劳能干,妻子是织布高手。一天,她丈夫背着织好的布去镇子上出售。谁知走到半路上,有人拦住要他的布,他为了避免纠缠,开口就要了五倍的价格。这人二话不说,就出了五倍的价格。他想这人可真傻!可是,回家后才知道。他收的是军阀吴佩孚的票子,人叫老吴票,结果吴佩孚的势力被打跑了,老吴票就没人要了。这时他才发现上当了,自然很伤心。但过了几天,吴佩孚的军队又打回来了,老吴票继续使用,这下子他可高兴坏了,着实大赚了一笔。可是没几天,吴佩孚又被打跑了,老吴票又成了废纸。他的故事在村子里就成了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

  父亲小时候,多灾多难,一岁的时候,脸上生疮,还消化不良,骨瘦如柴,体质非常差。幸亏家里是开药铺的,这才幸运地活了下来,到了四五岁以后,身体才渐渐地好了起来,但依旧很瘦弱。

  不过,这些苦难同后来他经受的生死考验相比,那就太小了。1937年,日寇占领了我们的家乡,父亲他们只要一听说鬼子出了据点,就拼命地往山里跑,即便如此,还有不少年轻人被鬼子抓住以各种理由杀害了。稍大一点,父亲和他们的同学组织了敢死队,用自制的武器同日寇斗争。1942年秋天,日本鬼子疯狂扫荡,父亲不幸被抓,敌人知道我们家是开药铺的,就勒索了一笔钱,之后将父亲和他的叔叔给放了。这样一来,父亲在家里就无法再待下去了。在地下抗日组织的掩护下,他和村里不少人一同结伴,终于逃离了日寇的魔掌,辗转到了西安,踏上了求生求学的道路。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