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反向春运”,回“家”过年的另一种团聚

 2019/01/24/ 09:2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雪岚 李丹 刘宝丽

“反向春运”,回“家”过年的另一种团聚

回家过年的人们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雪岚 李丹 刘宝丽 文/图

  【编者按】

  春运期间,在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中,有一群人却“逆流而上”,他们就是千里迢迢来到儿女所在地的父母。在这群人中,有的去单身儿女工作地旅居过年,有的去住几天新婚小夫妻的新房,有的趁过节去看看小孙子共享天伦之乐。

  “反向春运”一族各有自己“逆流而上”的原因,但相同的是免去儿女舟车劳顿,想与儿女多团圆几天的“护犊”之情。他们的春节不“返乡”,有儿女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本报今日起刊发“反向春运”系列稿件,敬请关注。

  今年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在接下来的40天里,中国将再次上演一场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的春运中,出现了一种“反向春运”的现象。什么叫“反向春运”?“反向春运”,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

  坐火车回家,抢不到火车票;乘飞机回家,恐怕得花去一个月的工资。两难之下,一些在大中型城市打拼的上班族,打算过一个“反向春运”年,将父母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

  今年春运启幕后,记者来到了兰州西客站等地,实地了解今年兰州“反向春运”的现状。

  在兰州西客站的自助取票机附近,记者采访了提前来取票的郑先生,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取开往重庆的动车票,因为自己的女儿在重庆工作。女儿平时工作忙,放了假还赶上春运,不想让她太辛苦,所以老两口打算今年去重庆和女儿一起过年,顺便也感受一下重庆的年味儿,就当做旅游过年了。

  在车站大厅,有两位50岁左右的大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前采访才得知两位大姐是亲姐妹,今天刚从广州回来。提起去广州的目的,郝大姐告诉记者,这两天去广州是去看孩子的,因为孩子工作忙,小孙子又小,过年不能回兰州过年,所以提前过去看看孩子和孙子。

  “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兰州还有年迈的父母要陪伴,所以只能提前过去看看孩子。这样两边都兼顾到,我们安心,也不给孩子增添负担。”

  “我觉得‘反向春运’这种方式特别好,一方面父母避开春运高峰出行;另一方面时间相对自由的父母可以多和子女们待一段时间,比子女返乡待不了几天匆匆忙忙就返回要好得多。”来火车站送女儿的退休干部李先生说。

  从子女常回家看看到父母常出来走走,这场“反向春运”也让更多的家庭体会到了一家团圆的别样幸福年味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