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9/01/24/ 09:4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1月22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近年来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十大典型案例,为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等不同案件类型。宣告无罪案充分展示了全省法院在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动力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发布的十大案例其中包括:郭勇等十三人集资诈骗;甘肃中华职业学校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某干休所与某商贸公司房屋租赁合同案;周某与甘肃某车辆公司、高某、毛某关联交易损害赔偿纠纷案;王义贵诉高新执法分局房屋行政赔偿案;田富炳请求违法追缴赔偿案;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请求赔偿案;银川嘉利鑫商贸有限公司刑事涉财产案件执行复议案;侯健民贪污宣告无罪案;程克恭职务侵占宣告无罪案;殷义廷合同诈骗。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法院在涉产权保护刑事案件审理中,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强调既要依法惩治侵犯国有、集体财产的犯罪,也要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对定罪依据不足的依法宣告无罪,客观看待企业的经营不规范问题,对各种经济活动,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不以犯罪论处;对虽属违法违规但不构成犯罪,或者罪与非罪不清的,依法宣告无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防止把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特点,严格把握刑事犯罪认定标准,对各类经济纠纷,不论实际损失多大,都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审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