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承诺是金 兑现是根本——兰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2019/01/24/ 09:5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承诺是金 兑现是根本

——兰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自此,一场声势浩大的执行战役在华夏大地全面打响。兰州市两级法院以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盯紧“四个基本”总目标,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优化整合执行资源,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强力推进,破局开路,发扬长征精神,全力决战决胜执行难,在执行工作“考场”上,书写公平正义的崭新答卷。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中央关注、社会关注、群众关注的一项政治任务,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2016年以来,兰州市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市法院已达到“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要求,成绩斐然。

  言必行,行必果。2019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兰州法院将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作假,不松懈,与时俱进,善作善成,防止核心指标数据出现回落,确保全市法院一个不落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凝心聚力 构建执行大格局

  执行,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机稍纵即逝。兰州市两级法院紧抓时代机遇,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同公安、检察、房管、综治、保险、公证、公积金等单位联动机制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兰州市两级法院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执行工作,依靠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有效凝聚全社会力量。兰州市委、市政府严格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执行难问题,加强统筹部署,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予以倾斜,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软硬件建设,为打一场破解执行难的“立体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级法院院长签署“军令状”,对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作出目标承诺,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在决战决胜执行难攻坚行动中的任务、职责,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积极发挥主体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先后牵头召开三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会议纪要,整合全市力量,综合治理,合力攻坚。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全市执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支持执行工作。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共同签署《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承诺书》,推动党政机关带头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切实解决了“联”而不“动”的问题,帮助法院化解案件、解决困难;综治部门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部门对不协助法院执行工作、不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的党政机关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公安机关对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涉案车辆协助查找控制,有力推动全市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主动借用社会资源力量。兰州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主动联合信用惩戒职能部门和组织,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送到相关单位管理、审批等工作中,在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借助地方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网格员”触及面广、熟悉当地民情优势,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调查被执行人财产、送达法律文书、做好执行和解等工作。将执行工作纳入法治考核、综治考核、文明考核等领域,不断提高协助执行效率,拓展网络查控的范围,强化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联动打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