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指尖技艺”编出新产业

 2019/01/24/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盘腿坐在地上,张永红手捏着几根竹篾,一个竹篮的底座已经在他手上成形了。这是去年9月,山东济南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草柳藤编织项目决赛现场的一张照片,天水市秦州区大门镇关峡村村民张永红参与了比赛。

  为现场为数不多的男性选手,张永红尤为引人注目,虽然最后没能摘得重要奖项,但是他娴熟灵巧的技艺和精致古朴的作品让在场的评委印象深刻。

张永红前往山东济南参加比赛

  那是58岁的张永红第一次出远门,也是他第一次把关峡村的传统竹编技艺带出大山。

  近日,记者来到关峡村润生竹编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竹篮、竹筐、竹编帽、竹编灯罩等产品摆满展架,村民们正忙着劈竹篾备材料。

  竹编技艺在关峡村代代相传,村民们农闲时便是坐在一起做竹筐、筛子、簸箕、背篓。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作为农具或生活用品的竹编产品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没有了市场需求,年轻人不得已放下手中的竹篾,外出打工谋生,传统竹编技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状况。

  2017年11月,秦州区卫生与健康局干部李继鹏被派驻到大门镇关峡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带领帮扶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村里不少老人都掌握着竹编手艺,但是数量不多,造型单一,要把竹编发展成一项产业还是有难度,必须要转型。

  村文书张润生早在2013年就想要带领村民发展竹编产业,当时他领办了一个润生竹编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销路不好,人员渐渐退出,最后只好停办。

  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商议,决定重启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积极拓宽销路,让村民们靠竹编手艺挣上钱。

张永红在现场做竹编 

  2018年4月,润生竹编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重新启动,吸引了包括37户贫困户在内的4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开始提供材料、成品及半成品。

  说时容易做时难,合作社的第一项任务就让村民犯了难。

  “李队长让我们做几个30厘米以内的中小号竹篮,我做了40多年的竹编,哪有把篮子往小了做的?做出来会有人买吗?”张永红说起了当时的想法。

  原来,帮扶工作队经过调研发现,村里人普遍制作的是40厘米的筛子或是竹篮,虽然结实耐用,但是又大又笨重,大部分卖给附近村镇的村民作农用工具,市场太小,利润太少,难成气候。

  “目前国内竹编产品普遍是走精致、典雅、优美的高级手工艺品方向,要把竹编发展成一项可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就一定要提高产品质量,吸引更多城市消费者,实现规模化发展。”李继鹏说道。

  为此,帮扶工作队帮助合作社购买了一台新型手摇破篾机,解决了手工劈竹篾时产生的薄厚、宽窄不一的问题,同时收集一些新型竹编的图样、编织技巧提供给村民尝试学习。

润生竹编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式展品

  去年6月,天水市伏羲旅游文化节举办商品展销会,关峡村手工竹编产品作为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在展会上展出,受到了市民的热捧,本来作为宣传用的20个竹编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这个消息让村民们很是振奋,纷纷加班加点做起竹编,给展会补货。为期6天的展会,共销售竹编产品256件,实现销售8000余元,还签订了85笔订单,合作社赢得了“开门红”。

  随后,2018年7月,关峡竹编成功亮相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合作社卖出了近百个竹编产品。

  9月,张永红的作品从全国2000多件草柳藤编织作品中脱颖而出,前往济南参加决赛。比赛结束后,来自宁波和黑龙江的客商看中了关峡村的竹编产品,试水订购了80个,并考虑与润生竹编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长期合作。

  去年4月到12月,合作社总收入达到13.6万元,社员最高收入可达9500元。

  “参赛的时候,他们都叫我‘竹编大师’‘竹编艺人’,我都不好意思呢,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只要人们喜欢咱们的竹编,愿意学竹编,那才是好事咧。”张永红腼腆地笑道。

  如今,曾在外打工的张润生27岁的儿子张照杰也回到家乡,帮着父亲在微信、淘宝上推广竹编产品,自己既学竹编又学销售,关峡村竹编的担子顺利地交给了下一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