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瓜州两民营博物馆入选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

 2019/01/24/ 20:1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七工村村史馆外景

  新甘肃客户端瓜州讯(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日前,瓜州县丝绸之路艺术博物馆和瓜州县七工村村史馆被纳入第七批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至此,包括瓜州县桥湾博物馆在内,瓜州县已有3个非国有博物馆被纳入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

  据了解,瓜州县丝绸之路艺术博物馆总投资1200万元,馆藏有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四坝文化等珍贵文物藏品和当代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藏品3600多件。展品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古代丝绸之路不同时期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印迹,展示了从古至今河西走廊各个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和劳动成果。瓜州县七工村村史馆于2016年10月对外开放,馆内有各种藏品2000多件。陈列内容由红色记忆展和农耕文化展两部分组成,利用声、光、电、半景画等手段,全方位、真实地再现了当年历史风貌及场景,充分发挥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后辈子孙的作用。

  “历史再现”工程是我省构建文化传承体系,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其以遗产展示和文化传承为核心,以博物馆建设为载体,旨在全面展现我省历史文化风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瓜州是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敦煌艺术的中心地带,境内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累计达到465处,其中世界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94处,留存有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动人的故事传说。

丝路艺术博物馆部分藏品

七工村村史馆进行的红色教育活动

群众参观丝路艺术博物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