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24/ 2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大生态产业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十大类生态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完成增加值1012.42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6.75%,同比增长6.8%,增速比全省生产总值高0.5个百分点。其中文化旅游、数据信息、通道物流、清洁能源产业增速分别高出全省GDP增速4.9、3.9、2.8、2.1个百分点。

  去年7月底,省委、省政府谋划推进我省绿色发展,构建“1+1+10+X”政策框架体系,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十大生态产业的总体考虑等情况,为今年大发力、明年大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各生态产业坚持具有支撑引领作用、带动示范意义明显、产业关联度强、有利于促进生态产业集聚的标准,共确定重大带动性项目34项,子项目139个,总投资16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86亿元,进展加快,推进顺利,带动作用明显。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在回答记者问时说,节能环保产业,兰州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已完成投资12.75亿元,完成进度的89.3%,建成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和铝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了“收集-拆解-加工”模式的废旧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产业链条,年再生资源集聚量达到88万吨,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除此之外,节能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稳步提升;清洁生产产业,工业企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总发电量的48.4%,提高0.7个百分点,风电、光电、水电发电量分别增长22.6%、29.3%、18.6%;循环农业产业,积极推广六大区域循环农业模式,戈壁生态农业前景广阔,势头良好;中医中药产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配套协作的中医药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6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和30%以上,形势喜人;通道物流产业,兰州市、酒泉市被确定为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新南向通道作用正在显现,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步伐不断加快;数据信息产业,丝绸之路国际信息港建设顺利推进,华为、腾讯、浪潮、东软、中科曙光等国内领先信息和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