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国资国企改革迈出新步伐——2018年甘肃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五)

 2019/01/25/ 0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热点聚焦】

国资国企改革迈出新步伐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理应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改革的主力军和先行者。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省市两级国资监管部门和省属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国资国企改革迈出了新步伐。

  国有资本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2018年,酒钢集团预计完成铁605万吨、钢700万吨、钢材690万吨,同比分别增加了35.7%、35.4%和14.6%,营业收入和工业总产值预计分别完成960亿元、610亿元,同比增加了86亿元和81亿元。

  这是酒钢集团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我省国有资本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的表现之一。

  过去一年,我省对省属企业主业进行重新核定,严控非主业投资,新材料、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除基础设施建设外,去年前11个月省属企业新增投资86%投向传统产业升级和绿色生态产业。战略性重组不断深化,围绕抢占“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加快推进十大产业集团组建,打造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龙头企业。制订了《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

  降杠杆减负债扎实推进。实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建立了省属企业债务风险“特别监管”制度,省属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1100亿元,到位资金409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37户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3.7%,比全国地方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低5.2个百分点。

  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

  2018年7月5日,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奠基。项目整体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兰州有色金属加工链条,推动兰州有色金属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资本引项目、换技术、占市场为手段引入该项目在兰州新区落地,此外,还多渠道嫁接外部资源,为长城果汁引入中石化易捷、国投创益作为战略投资者,2018年长城果汁销量同比增加200%。

  通过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省国有资本的功能正在有效放大。

  我省分类分层细化了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路径措施,新组建企业和新上项目必须进行混改,全力推进充分竞争行业的企业集团层面和子公司混改。加大上市培育力度,已有36.2%的省属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同时鼓励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兰石重装并购洛阳瑞泽石化工程公司;白银公司、国投集团投资九江德福兰州新区电解铜箔项目;金川公司投资控股包头华鼎铜业,促进了产业链优势互补;金控集团、省国投集团设立“并购(纾困)基金”,促进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协同发展。

  过去一年,我省接续出台“1+21”改革配套方案,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5%,21户企业整体或主业完成股份制改革,25户省直部门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省铁投、药投等5户集团公司挂牌运营。投融资难题逐步破解,出台了深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工作实施方案。

  改革的不断深入,促进了企业效益提升。2018年1至11月,37户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10.94亿元,同比增长11.46%;完成营业收入5595.16亿元,同比增长9.27%;实现利润总额78.15亿元,同比增长3.09%;上缴税费142.86亿元,同比增长6.53%。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300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90亿元,同比增长28.6%,保持了持续向好态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