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百花】甘州奇石记趣

 2019/01/25/ 05: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天佑

甘州奇石记趣

  陈天佑

  甘州是一个奇石乐于生长的地方,这地方有水,有茫茫戈壁。看那些在戈壁滩上、荒山岭下躺了亿万斯年的石头,它们被凌厉的山风经年累月地吹着,被毒辣的烈日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又被无情的冰雪刺透筋骨地包裹着,你的心头一定为之一震,它们当中一定会有那么几块奇异者。

  出了甘州老城,往西就到了黑河边,那儿是奇石的所在。在那儿,人们宁愿相信,奇石是水冲刷出来的,天生带着水的妩媚和柔情。宽大的河床仿佛丰收后的洋芋地,累累石头像赶集似的密密匝匝一直铺向远方,它们一层又一层,不知入地几许,像从地里生长出来的一样。

  偶然的一次机缘,我拾到了一块心形奇石,那是在黑河一湾水边,它半截入水,半截露在外面,仿佛有意让人注意它的存在一样。露在外面的那半截上面,是一只高昂的鹅头,一副“曲项向天歌”的架式,那“嘎嘎嘎”的声声呼唤打破了这儿的宁静,让人不禁设想它是离群索居,还是失却了伙伴而急切地呼朋唤友。我急忙拾起它,果然就是白毛浮水,双翅张又未张的样子,羽毛蓬松感触目可及,羽毛下面犹荡着丝丝涟漪。面对这,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那一阵,我突然迷恋上了甘州奇石,无数次徜徉于黑河岸边,倒也屡有斩获,多者数块,少则一块,空手而归的时候几乎没有。日积月累,地下室乃至于无处下脚。多的时候是观赏,除了品赏栩栩如生的形态,或如嫦娥奔月,或如飞龙在天,或如月上林梢,或如达摩面壁,如此等等,更多的时候,是静静地坐在那儿,端一杯清茶,在缕缕茶香中,与那些孤独地躺了不知多少年的石头对话,听它们从灵魂深处发出的生命之音。那是与自然的对话,穿透旷古时光的坚硬,聆听喁喁细语,感受足音跫然。它们定当比人类更早,比神仙更老,每一块石头的腹中,都藏着一肚子故事,都是一部煌煌浩繁的“石头记”:天老地荒、开辟鸿蒙自不在话下,金戈铁马、攻城略地也不在话下,痴男怨女、爱恨情仇更不在话下。故此,这每一块奇石都是大千“石”界中当之无愧的豪杰,是石里芸芸众生中出类拔萃的精英,它们是石界中的伟男子、奇女子。那些奇案,当是自然给予石的性灵,而每一次的孕育,就是水与石、土与石、沙与石的一次动情拥抱。

  我相信,真正好的故事,都在石头当中。

  甘州东大山,又是一处奇石的所在。过了野水地,蛇折前行,进入山口,两山对峙,中间是一个峡谷,走着走着,脚下的石头多起来了,仿佛预示着一个别样世界的到来。再往前,就是一川乱石,你会惊讶这些石头是从哪儿来的,仿佛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样,大者如门,中者如斗,小者如卵,远远望去,就是一地杂沓的脚印,像将军带领兵士出征一般。在这些石头当中,你立即会被一种所吸引,像蜂巢,有无数眼孔,像楼阁,有无数扇窗,像战船,有无数个炮眼,一层层上下连接,一排排前后相依,中间隔层,薄的如蝉翼,厚的如帆布,四四方方,整整齐齐,你很难相信这是天然形成的,简直就是一流雕刻大师的杰作。看到这种石头,同行者中立即有人为其命名曰“龙眼石”,确乎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在阳光下,龙眼石发出耀眼的光芒。龙眼石多的是青灰色,偶尔可发现红色的,鲜血浸透了一般,让人一看,就生爱慕之心。你宁愿相信,这是风孩儿雨童儿孤独无聊时的妙手偶得,有几分顽皮,又有几分认真。那每一个孔,皆是男风女雨捉迷藏的地方,玩过家家的所在。洞藏隐隐情丝,宣泄无尽青春。

  甘州人有情调,喜欢奇石的不在少数。人多,我有我的所爱,你有你的精品,于是就有了交流的契机,有了看精品的机会。更多的是在网上交流,拍成图片发微信,方便且快捷。交流中最多的是欣赏和品鉴图案,有的图案,乍看像一物,再看又像另一物,从此角度看是一物,从彼角度看又是另一物,越看越觉丰富而又生动。往往看图片比看实物更加真切,更能识得“庐山真面目”,但无论怎样,个中蕴含的“辩证识物”的思想,是奇石固有的魅力。有的人眼功好,能从纷繁中发现人所未见,经他指点,立即化平庸为神奇。

  甘州奇石爱好者中,有拾得“丹霞石”的,有拾得“卧佛石”的,还有戴红缨帽子的“裕固舞者”,也许,还有我们不知道的“木塔石”或是具有鲜明张掖特征的什么石,它们要么还静静地躺在河床里、泥土下、山谷中,要么还未被人所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发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让人相信,奇石,也是有地域文化积淀的,深深地打着地域的烙印。你看甘州奇石,少精巧,多敦厚;少孱弱,多雄健;少绚丽,多朴拙,何尝不是甘州人精神的化身呢?这些奇石的“原型”,就是世代繁衍于此,劳作于此的勤劳憨厚的人们。所有这一切,让你不得不叹服于造化的神奇。

  奇石镌刻古今,奇石承载意蕴,它们的外面,包扎着万层风雨。想过往,把玩奇珍异宝,是极少数衣食无忧的人才可以做的事,寻常百姓,曾不知奇石为何物,又有何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寻找奇石、品评奇石,这是时代的进步,我们当击鼓而歌之。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