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民勤县薛百镇养牛专业户赵多海的致富“高见”

 2019/01/25/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爱彬 辛俊辉

“牛倌”赵多海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爱彬 辛俊辉

  “种地不如搞养殖,养殖最好养肉牛。”这是民勤县薛百镇养牛专业户赵多海的致富“高见”。随着近几年肉牛的走俏,他靠肉牛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成为当地农民心目中的“牛人”。

  春节前夕,笔者走进赵多海的富海养殖小区,只见饲养员推着一车青贮饲料倒进牛槽,数百头肉牛顿时一哄而上,大快朵颐。“牛场采用自繁自育的方式,从2016年的30余头扩展到现在的规模,年收入也由之前的10万元增至现在的50万元。”赵多海自信地说。

  和多数农村孩子一样,作为80后的赵多海起初的选择也是想在城里立足。但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换了几份工作,吃了很多苦,终究还是离梦想越来越远。于是他收拾行囊返回了老家,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经过市场考察,赵多海最终选择了养牛行业,说干就干。流转土地、申请贷款、选址规划、外调种牛,半年时间,赵多海就在沙漠戈壁建起了一座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场。“本以为一切步入正轨。可牛却染上了腐蹄病,伏地不起,还存在营养不良,体重增长缓慢。”赵多海说,那段时间,他整天在牛舍里忙碌,观察牛的饮食规律,总结肉牛养殖经验,并阅读了大量关于养牛方面的书籍,到周边等养牛大户家中拜师学艺。

  “春季,牛容易拉肚子,要注意在饲料中拌入适当的糖和盐;夏季,要注意清除附着在牛身上的寄生虫……”经过近两年的摸索,赵多海熟练掌握了一套“养牛真经”。

  赵多海还实行科学管理,做到定槽位、定牛只、定饲料种类、定饲喂和饮水时间、定管理日程。同时,还根据牛只增重情况,调整日粮配方和饲喂量。

  为了快速扩大养殖规模,生下小母牛赵多海一头也不愿卖,全部留下做了种牛。因此,赵多海的养牛场,牛存栏量一直呈几何级递增,发展势头很快。目前,赵多海养牛场的牛存栏量已经由原来的30头母牛发展到200多头。

  致富不忘众乡亲。看到乡亲们生活水平还不高,赵多海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养牛,共同发家致富。

  “面对缺钱又缺技术的村民,赵多海很慷慨。没技术,他免费培训,并积极上门帮忙解决各类难题;没钱,他提供启动资金,甚至同意村民赊养。”谈及赵多海,张麻村村民赵多成赞不绝口。赵多成之前生活困难,去年,他从赵多海处赊养了4头牛,年底出售了,盈利2万多元。

  为了增强养殖场的抗风险能力,赵多海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养殖能手”的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富海养殖小区是我们结合三变改革重点打造的畜牧业养殖基地,现有63户农户通过资金、劳力参与入股,目前入股农户已首次分红。”薛百镇副镇长、张麻村第一书记辛俊辉介绍说。

  谈起今后发展,赵多海说他在当好“牛倌”的同时还要再当“牛经济”,计划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发展养殖业,他还打算继续筹措资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是自己的养牛事业朝着产业化、科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