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人“旧时光”里品年味

 2019/01/26/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兰芳

天水人“旧时光”里品年味

“绿皮火车”上重温旧时记忆。

“国营饭店”门口市民排队等候。

  绿皮火车到“天水站”了,先去附近“国营”店吃个饭、理个发,然后约三五好友在楼下伏羲工坊沽七八两酒、点两三壶茶,接下来只剩坐下来听戏了……

  1月23日,在年货节采办年货的市民秦先生购货之余不经意间收获的这一波“年终福利”,瞬间勾起他满满的儿时回忆。

  春节临近市民“旧时光”里品年味

  1月23日下午,兰州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水佳·水岸小镇的年货节现场发现,四处悬挂着红红的灯笼、红红的丝带、红红的“中国结”,浓浓的喜庆氛围一直从入口向里延伸。

  步行至二楼,满满的“红色记忆”映入眼帘。“国营饭店”里卖的天水蒸菜一时成了香饽饽,商店取菜窗口附近已排起了长队;“绿皮火车”上,绿色的排式硬座和车身边的“天水站”,让驻足其间的市民仿佛找回曾经的自己;在代入感极强的“春光”理发店理个发,然后躺在老式座椅上刮个脸、修个须,瞬间犹如穿越时光与旧时记忆不期而遇,涌入心间的那种满足感令市民感怀不已。

  “由于老家在上海的缘故,听妈妈讲我10个月大时就已经时常乘坐绿皮火车随父母往返于天水和上海之间。看见‘绿皮’,就仿佛回到过去,勾起的全是回忆,感觉很亲切。”年过四十的孙女士说。

  今非昔比“盘”年更注重“盘”心

  回到一楼伏羲工坊,时针已指向下午4时许,一间间大红灯笼高悬的“木门老窗”前,天水“老字号”糕点、吃食一家紧挨一家,香飘满屋。一张张老式八仙桌上,一盏盏旧式油灯放在中央。桌子四周长条凳上,坐满了闲来无事听戏喝酒品茶的老少市民。正前方幔子里,一场《托梦》皮影戏锣鼓喧天唱得正紧。边上告示牌上,《三娘教子》《断桥》折子戏已在候场。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自1月19日第五届天水新春年货节启幕以来,来自川、陕、陇精品年货11个展区1000余种商品琳琅满目,货源充足,应有尽有。当问及今年准备置办什么年货时,正在听戏的老赵笑呵呵地说,早在几年前,他家就不再特意为过年而采购货物了,说白了,现如今人们随吃随买、吃啥有啥,当吃喝不再占据过年“C”位的时候,也就在人们心目中不那么被看重了。相比之下,反倒是精神层面的需求与日俱增。

  “曾经在老年大学学了一学期书法和绘画,现在闲了无事在家练练字,出门听听戏,下下棋,如此老有所乐的日子比顿顿吃大餐更具诱惑力。”老赵说,他的“年味”只求“清心”,不求“油腻”,在平淡中追寻生命本真的意义。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