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让正能量更强劲 让主旋律更高昂 甘肃新媒体集团报道省“两会”精彩纷呈

 2019/01/27/ 13: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让正能量更强劲 让主旋律更高昂

  ——甘肃新媒体集团报道省“两会”精彩纷呈

  u=128788785,970557020&fm=173&app=49&f=JPEG.jpg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省人大代表班杰军(右)做客甘肃新媒体集团视频演播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1月25日下午3时,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图文预热再来一波!”“各小组注意,请检查设备到位情况!”“现在进行视频信号测试!”直播页面已做好,请再次检查!“文字录入、编校人员请就位!”“图文编辑请做好准备!”“监审人员请集中注意力!”

  ……

  这里是甘肃新媒体集团的“全媒编辑部”,音视频团队、新甘肃编辑部及各新媒体平台的编辑团队全员上阵,正式开启“两会”直播。

  会场内,聚精会神;会场外,凝神聚力。 

动力催发活力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这条信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也在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同一天,甘肃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这正是甘肃新媒体集团凝聚智慧、体现合力、发出声音、展示风貌的最好时机!

  采编队伍从容而振奋,新媒体人蓄势待发!

  连续两天,甘肃新媒体集团对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及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截至1月26日18时,仅腾讯微赞直播平台点击量就达到110多万人次。

  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以及每日甘肃网新浪微博、抖音号(mrgs666)、今日头条号、企鹅号等第三方平台同步推送直播,点击量合计60多万人次。

  在直播时间,甘肃新媒体集团资深新媒体编辑把网友关心和关注的热点话题、民生话题以及新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宏伟蓝图,十分迅捷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摘录出来,编辑成短小精炼的稿件,通过新甘肃客户端发布,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转发。

  新甘肃客户端和每日甘肃网分别推出了《2019甘肃省两会报道》专题,开设聚焦两会、两会日程、现场直播等十多个栏目,融合展示传统纸媒稿件和各类新媒体产品。

  

    1月25日下午3时,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兰州开幕。图为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做现场报道。

  

  1月26日上午9时,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图为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做现场报道。

压力提升能力

  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也是甘肃新媒体集团自去年10月28日成立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采访报道任务。 

  在“两会”会场近旁,还有另外的“全媒采访团”和“全媒演播间”。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和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了由60多名前方记者和后方多家子报、多个部门100多名采编人员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充分发挥集团采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在做好甘肃日报及各子报新闻报道的同时,整合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甘肃发布”微信微博等全媒体矩阵,同向发力,共融共享,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呈现“两会”盛况。

  “两会”报道更加需要媒体彰显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同时,也是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大比拼。“全媒采访团”成员在采访前做足准备,获知会议议程之后,迅速行动,在会场内外奔跑、联络、邀约、采访、加班、写作、成稿,为各媒体平台提供优质内容。

  新媒体需要新思维、新呈现。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舆论引导优势,甘肃新媒体集团提早入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首次在“两会”现场搭建演播室,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进来、面对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关注热点,就“两会”相关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媒演播室”使两会报道从报纸上“走”出来,用视频的形式,更高效、更直观、更生动、更贴近地展示采访全貌。同时,新媒体的采访主题更加平易、多元,力图从百姓视角寻找“切口”,让时政类访谈内容更贴地气,报道更“鲜美”、形式更新颖、气氛更活跃。

     

  H5融媒体作品:声入人心!甘肃青年学子听报告后这样说

努力成就实力

  “全媒编辑部”里还有另外一组创新的团队,他们通过采访团队提供的最新资料,进行精准、快速的解读,用新技术、新方式,用“工匠精神”对新闻进行精雕细琢,在融媒体产品制作上精心策划、大胆尝试,推出多款爆款刷屏产品。

  其中,在省“两会”前推出的预热H5小游戏,以年轻人喜爱的跑酷形式介绍两会知识及相关报道计划,巧妙地引出了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在两会报道中的座右铭——“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海报精准提炼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简洁直观,一目了然;连续推出的两款H5作品《声入人心!甘肃青年学子听报告后这样说》和《身临其境!一起聆听唐仁健省长政府工作报告》迅速点燃了朋友圈。其中,“青年说”精心汇集多位大学生听报告后的感言原声,他们用青春的语言表达了对“两会”的期许和对甘肃的祝福。“身临其境听报告”是一款VR视角全景展示的融媒体产品,将大会场景和报告原声完美融合在一起,完整呈现大会盛况,将大家带到“两会”会场,令人身临其境,半天点击量过万。

  两款H5产品在发布后迅速得到网友的转发和点赞。新媒体编辑还专门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精心制作图解产品,让《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简单易读、深入人心,是设计人员连续鏖战11个小时的成果,既显示了超强的解读水平,又展示了丰富的设计元素。

  甘肃手机报推出《两会专刊》,把两会最新资讯及时推送给了37万手机报用户。 

  多种传播方式的立体互动,给读者、网友带来全新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全省人民得以更加关注“两会”,关注甘肃发展。截至1月26日23时,各类新媒体平台共发布有关“两会”的原创稿件100余篇,图片200余幅,全面传递了“两会”信息,生动展现了代表、委员的风采,真实记录了两会的精彩瞬间!

  

    省政协委员虎玉森在甘肃新媒体集团视频演播室,就“两会”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精彩播报不停、良好互动不歇,一系列可看、可听、可互动的融媒体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使有亮点、有观点、有价值的“两会”资讯及时吸睛,刷爆全网。

  这是一场前方记者精心采集、后方编辑制作团队精心“烹饪”的新闻盛宴,这是传递甘肃好声音、讲述甘肃好故事、树立甘肃好形象的多媒体华筵。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用这样的方式,将全省的目光聚焦两会,为甘肃发展鼓与呼。

  党媒的新闻工作者,正在奋力奔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