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三名委员联名建议开放开发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资源

 2019/01/27/ 1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1月27日下午,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小组会议。图为王克太、李维君委员所在的第十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日下午,记者从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委员王克太、苏孜、李维君联名向大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开放展览、开发利用的提案》,建议开放展览、开发利用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资源,通过对《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四库全书》的展览展示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破封闭式静态为主的保护方式,推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和释放这一国宝级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活化等方面的潜力。

  说起这个提案,李维君委员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分享了一个古籍开放、开发案例。

李维君委员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十组小组会议上发言。

  李维君说,去年他和王克太委员一起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期间,曾参观了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这个展览也不是将《永乐大典》全部搬出来给大家看,而是通过《永乐大典》文献展现场陈设、全息投影展示《永乐大典》的编修历程和聚散流变,以及《永乐大典》的文化价值、历代辑佚工作和一些影印件等让大家看,并通过图片、视频、微缩场景、全息投影、问答小游戏及抄写大典等互动展览方式,全方位展现了这部旷世宏编。

  看到这一展览后,我们就想到了文溯阁《四库全书》这一古籍资源,如果甘肃也搞这样一个展览,比如,通过现代科技支撑在甘肃省博物馆增设一个文溯阁《四库全书》展览窗口,让广大群众、游客来参观、体验文溯阁《四库全书》,其传承和发展的文化价值、意义和影响力就大不一样了!

  在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开放展览、开发利用的提案》中,三名政协委员指出,《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浩大的文化工程,自文溯阁《四库全书》西迁入甘肃,历经几十年,甘肃在文溯阁《四库全书》古籍的保护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然而在大力发展高质量公众文化和文化产业的今天,文溯阁《四库全书》仍然以封闭式的静态保护为主,未能发挥和释放这一国宝级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活化等方面的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天的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已经能够很好的解决和平衡“保护”与“开放”、“开发”的关系。对于古籍的保护与开发,原文化部在2017年印发《“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通知指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以普查登记为基础,以分级保护和揭示利用为重点,不断提升古籍保护水平,切实发挥古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同时指出:“坚持合理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展览展示、数字化服务、影印出版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中华古籍的揭示和利用,发挥古籍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对公众的开放可以更好地诠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

  三名政协委员对文溯阁《四库全书》提出三点开放、开发思路。

  第一,推进《四库全书》的数字化服务。

  加快《四库全书》数字化步伐,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高新技术,对古籍进行数字化,加快建立资源库和综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扩大古籍数字资源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

  第二,推进《四库全书》的展览展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建立多元的展览展示体系对于《四库全书》文化价值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要建立“四库全书”综合性固定展览馆,以四库全书的编撰起因、过程、组织、人物、用材、保存、流转、研究现状等作为展陈内容,用图片或相关实物组织展览,作为公众文化资源向大众普及《四库全书》的历史过程及文化价值。在展览中在确保古籍不受损伤、技术得到保障的条件下,展出部分原作,让公众了解古籍。

  加大对《四库全书》的研究,依托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对《四库全书》进行诠释和解读,深入阐发《四库全书》的文化精髓,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根据研究成果对四库全书做专题性展览,如四库全书研究展、四库全书插图展等。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教育资源,提升公众对四库全书的深度了解。组织经常性的讲座、展览、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趣味性、互动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宣传《四库全书》的文化内涵。

  第三,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坚持古籍保护利用并重的原则,推动古籍保护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鼓励社会参与开发以《四库全书》为核心IP的文化创意产品。依法通过委托、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发一批具有《四库全书》内涵、反映时代精神、符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古籍类文化创意产品。把古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读书活动相结合,举办中华古籍创客大赛、古籍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提高古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整体品质,加强过程监管。借助国内外图书馆行业会议或学术会议,广泛推介中华古籍类文化创意产品。

  王克太、苏孜、李维君三名委员还认为,除了静态的文创产品,还可在现场展现古籍修复演示,纳米宣纸线装书打印、活字雕版印刷体验,通过动静结合的展示,使参观者从初步了解古籍创意元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