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马卫华委员:加快白龙江引水工程建设 解决庆阳群众用水困难

 2019/01/27/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DSC_3983.JPG

政协委员马卫华接受媒体采访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文/图)“说实话,我们庆阳很缺水,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短缺问题十分迫切,已建成的供水工程由于水源短缺供水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加快实施白龙江引水工程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选择。”今天上午,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前,来自庆阳的省政协委员马卫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的建议》。

  马卫华告诉记者,庆阳市总属黄河流域,分属泾河、北洛河、清水河和苦水河四大水系。境内有马莲河、蒲河、洪河、四郎河及葫芦河5条较大河流,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13.72亿m3,其中自产水8.2亿m3、入境水5.52亿m3。以自产水资源计算,人均占有量不足300m3,仅占全省的1/4、全国的1/8,属于极度缺水地区,水资源分布呈现南部相对充足,北部相对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由于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水土流失严重,汛期径流多以高含沙洪水出现,境内最大河流马莲河因上游苦咸水下泄,造成整个干流4.47亿m3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扣除汛期洪水和苦咸水,全市实际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m3,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庆阳作为国家、省上全力扶持的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而谋划布局的设施农业、果园经济等农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特色产业基地和农业产业链的持续扩大延展必然需要更多的水资源支撑保障。根据中国水科院编制的《庆阳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预测分析到“十三五”末,总需水量为5.9亿立方米,到2030年总需水量将达到6.8亿立方米,而庆阳市包含苦咸水水资源可利用量不足3.2亿方米,远还不能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缺水量均需外流域调水工程解决。

  据介绍,当前庆阳市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短缺问题十分迫切,镇原、宁县2个县城供水水源全部为深层承压水,且无应急备用水源;庆城、合水、正宁3个县城受季节来水影响严重,城乡生活供水矛盾突出;全市80%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以地下水为水源,庆城驿马镇、西峰城区、宁县和盛镇等区域已不同程度出现地下水超采问题,已建成的供水工程由于水源短缺供水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加快实施白龙江引水工程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选择。

  马卫华说,白龙江引水工程是甘肃省为统筹调配全省水资源、保障陇东能源化工基地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助推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而谋划的一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2016年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也列入国务院重点支持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的启动实施,对庆阳这样一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虽然工程启动了,但是进度上还是有些慢。”马卫华建议省上能够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在项目立项审批上给予大力支持,并在项目谋划中增加向庆阳的分配水量,从根本上解决庆阳市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困难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