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石培基委员:呼吁推荐建设张掖“两山”创新实践基地 推进生态经济大发展

 2019/01/28/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石培基委员向记者介绍提案内容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文/图)“2017-2018年国家已在全国命名两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共29个地区。但是,我们甘肃却没有一个地区被命名。我认为,我省张掖具备建设‘两山’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今天下午,政协委员石培基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提案内容。

  石培基委员认为,张掖具备建设“两山”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他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推荐建设张掖“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张掖相继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和全国资源再生型城市,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石培基委员说,张掖甘州区党寨镇、临泽县平川镇芦湾村分别获得环境保护部命名的“第七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张掖共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省级生态村21个,位居全省第一。与此同时,张掖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15.66%,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7.1%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逐年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好转。

  石培基委员还指出,张掖的经济转型和生态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现代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形成了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张掖农业循环模式。绿洲生态农业、节水型社会、特色生态旅游等的发展独树一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全省园林城市等称号相继命名。除此之外,张掖在西北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同时,张掖也是因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而被问责和要求限期整改的重点城市,在生态保护与发展关系处理方面,既有成功的经验,更有沉痛的教训。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实践的重要城市,对干旱区探索“两山”理论实现路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如今,张掖正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这一创建活动与‘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建设高度吻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与建设‘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将相得益彰,有利于在我国干旱区绿洲型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引领示范效应。”石培基委员说。

  石培基委员在提案中建言,我省要重视“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申报工作,鼓励张掖市和生态环境部门系统梳理总结张掖“两山”理论创新实践经验、模式和特色,为西北干旱区同类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 

  他还建议,省级命名与国家命名申报应同时开展,向国内外展示张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生动案例。尤为重要的是,通过命名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大发展。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