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两会"直通车】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建议——在兰筹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

 2019/01/28/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刘琼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建议——

在兰筹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

  每日甘肃网1月28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首席记者刘琼)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和财富增长速度加快,以及国家低空领域开放和行业政策陆续出台,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有预测,未来10到15年,通用航空市场需求强劲,产业空间巨大,航空产业正成为新一轮支柱产业。省“两会”期间,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通用航空产业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尽快在兰州筹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破除各种壁垒障碍,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现状 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尚在起步阶段

  提案指出,当前,通用航空产业在国内巨大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指引的双重推动下,正逐渐成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点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北京、辽宁、河南、江西、广西、贵州等省区市已纷纷制定规划,加快谋划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省在2016年11月出台了《甘肃省“十三五”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对整合现有航空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但相比其他省市,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尚在起步阶段,还存在机场规模小、保障服务体系尚未建立、通用航空飞行量少、业务类型和分布单一、产业布局分散、涉及的低空空域及专业人才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建议 整合现有航空资源 在兰州筹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

  针对这一现状,提案认为,通过规划建设产业基地来推动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是当务之急。可以更好发挥我省地缘优势,发展壮大自身经济实力,有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也是培育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的需要。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应积极整合现有航空资源,尽快在兰州筹建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发展、城市建设等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修编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来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时将通用航空产业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加强土地、财税、金融、项目等产业要素保障,特别是要尽可能预留和储备足够的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发展用地,为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切实的土地保证。

  此外,民进甘肃省委员会还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对通用航空产业给予必要倾斜,着力培育通用航空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营造有利于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环境,全方位鼓励、支持和保障我省通用航空产业顺利起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